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五一”假期乡村游数据出炉
2023-05-08 09:3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民游客体验乡村生活。孔生 摄

沿湖村露营。

射南村香榭丽玫瑰园。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不仅众多旅游景点人气“爆棚”,一些特色田园乡村也成为市民游客的好去处。打卡“网红”景点、品尝农家美味、入住特色民宿……这个“五一”,扬州市众多特色田园乡村人气高涨。

昨天,“五一”假期特色田园乡村游大数据出炉:五天时间共有近20万人次畅游扬州特色田园乡村,同比增长幅度达60%以上,旅游收入达600多万元,同比增长55%。特色田园乡村游正成为扬州旅游的新亮点。

乡村游交出亮眼“成绩单”

江都区邵伯镇渌洋湖村

清澈的湖水环绕田野村庄,河道沿岸是高大笔直的水杉,青砖黛瓦隐藏在绿荫中……“五一”假期,众多市民和游客走进江都区邵伯镇渌洋湖村,5天时间,渌洋湖村接待游客累计达1.5万人次,旅游收入累计达25.4万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30%。

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

沿湖村是游客心中的“最美渔村”。这个曾经穷得叮当响的“渔花子村”,近年来随着“退养还湖”、渔民上岸,精心规划发展方向,深挖“渔文化”、做大水文章,发展乡村旅游,不仅百姓富裕起来,还相继获得“江苏最美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园区”“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国家级最美渔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知名度、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年“五一”假期,沿湖村游客量超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00万元,带动农民增收30万元。

宝应射阳湖镇射南村

射南村的香榭丽玫瑰园是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园内种植了玫瑰、月季、郁金香、牡丹、玉兰等各式花卉。“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37.6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200万元。

仪征市新集镇庙山村

庙山村通过对秦云庄台、庙山庙集以及其他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集中展示,让游客零距离欣赏非遗技艺、土特名优产品一站式购齐、非遗美食全天候品鉴,受到游客喜爱。今年“五一”累计接待游客约8万人次,带来相关收益达200万元左右。

特色田园乡村成新兴旅游景点

近年来,扬州市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关键词,积极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致力展现乡村“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现实模样。如今,已成功打造市级特色田园乡村7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0个。

不少特色田园乡村在美化新农村、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吸引了游客目光,成为新兴的旅游景点。今年“五一”期间,这些特色田园乡村抢抓机遇、大展身手,不仅注重自身特色,还注重挖掘丰厚历史文化,将特色资源变为丰厚的旅游资源。

沿湖村推出“野生摸鱼”体验,渔家美食、特色民宿、湖心岛轻奢露营等也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射南村香榭丽玫瑰风情园增加了花园城堡、彩虹步道、天鹅栈道、玫瑰花房等,集美景与休闲为一体,迎来数万观光客;渌洋湖村引入民间艺术团体,小品、扬剧、歌曲等文艺节目为景区增添了人气;广陵区沙头镇推出“相约沙头 趣玩五一”特色田园乡村主题亲子游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特色农耕文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扬州市其他具备旅游基础的特色田园乡村也开始“心动”,着手尝试打“旅游牌”,发展乡村旅游,将特色田园乡村资源进一步放大,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杨奕光 秦锦俊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