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将制定政策扶持外贸企业走出去参展抢订单
2023-05-08 09:2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5日,第133届广交会线下展在广州落幕。昨天,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扬州市共有230多家外贸企业前往“掘金”,参展商品涵盖大型机械及设备、电子电气产品、工具、家用电器、玻璃工艺品、个人护理用具、家居用品、节日用品、玩具、服装饰物及配件等39个展区。

新机遇

不少扬企带上最新产品参展

本届广交会,扬州不少企业都带上了最新的产品前往参展,寻求新订单和新机遇。

“广交会后,我们已经有同事前往塔吉克斯坦指导安装太阳能系统,这是我们的在手订单。”瑞丰新能源相关负责人梁灯祥告诉记者,公司是做太阳能发电系统和太阳能路灯的,目前与全球10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过去,我们每年都参加广交会,目前老客户订单稳定,今年前来咨询的新客户不少,新订单逐步增长。”

“今年,我们带了不少新产品参展。”杭集倍加洁副总经理姜强介绍,作为老参展商,参加广交会一方面是找客户,另一方面是看看行业新变化和消费新趋势。

宠物玩具、漫威系列产品……在广交会上,扬州易酷玩具有限公司的产品比较吸睛。“我们不是展示某一个产品,而是展示我们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业务经理姚玉梅说,今年,展会现场中东、日本等地区的新客户更多,“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专利和当下比较流行的动漫,这对我们来说是新的机遇。”

新趋势

创新给外贸企业带来新机会

机床、园林机械、毛绒玩具、玻璃工艺品、个人护理用具、家居用品、高邮路灯、江都鞋帽……记者了解到,今年展会中,注重新品研发的企业在手订单普遍稳定增长。

“此次参展,我们产生的合作订单占意向订单的三成左右,比较前卫的优质产品起到了关键作用。”安贝斯玩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在产品的IP打造、环保材质、新面料等方面进行了尝试,“现在,国际市场更看重产品的品质、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应对国际市场新趋势的能力。”

对此,市商务局驻广交会江苏交易团扬州分团的工作人员祁鸣介绍,从巡展情况来看,国际市场对产品质量、交付周期、外观设计、功能性等方面需求有新变化。“对产品质量要求更高,比如荣佳帽业等服配企业反馈,仅普通棒球帽,海外客商就要求通过色牢度、耐水洗、抗磨等十多项标准认证;对交付周期要求更短,反馈客户交期在3个月以内的企业达103家;对产品外观设计更加注重,今年毛绒玩具展位上,有独特产品外观或独家IP授权的产品更受海外客商青睐,产品议价能力更强;对产品环保、安全等功能性更加看重,扬州市个护行业推出以回收海洋塑料颗粒为原料的包装瓶、服配行业推出以天然纤维及废旧塑料混纺的再生面料制作的帽子、箱包行业全面采用可再生材料饰面替代皮革等,这些具有环保理念的产品附加值高,成为外贸行业的新增长点。”

新挑战

国际市场动态变化,企业努力拓市场

记者了解到,部分外贸企业反映,在手外贸订单中,欧美订单有减少的趋势;也有部分外贸企业反映,虽然目前在手欧美订单没有减少,但随着国际市场的动态变化和广交会的客群变化,未来欧美传统市场的订单需求将会发生变化。

“在这次广交会上,我们见到了不少新客户,但是能不能获取订单,还要看后续的努力、产品的丰富程度、企业的交付能力等。”高邮北方动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交会给外贸企业提供了认识新客户的平台和面向全球接订单的机会,“我们不会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将努力修炼内功,拓展新市场。”

此外,不少外贸企业反映,展会现场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的客户增加,拓展新兴市场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的新挑战。

新政策

将扶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抢订单

不少参展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国外市场变化以及产业发展局限性,加快培育新竞争力,巩固传统产业链优势,是外贸企业的发展关切。

市商务局广交会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扬州市参展企业正逐步转变发展思路,围绕发展新业态、打造自主品牌、保护知识产权、拓展海外渠道、开拓新兴市场等加快培育市场新的竞争力。

该工作人员表示,扬州市传统轻工行业的产业链综合优势仍然具备,成熟的管理者与技术工人队伍、完善的产业配套、国内市场的支撑,为企业在更大范围布局新产能提供了条件。“从调研情况来看,有7家企业拟在境外布局新产能,都是行业的大型企业,这有助于扬州市企业在国际市场持续巩固传统优势。”

据悉,扬州市将制定政策扶持外贸企业走出去参展抢订单,扶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及进行品牌化建设。

通讯员 扬商宣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