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新盛社区着力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
2023-05-04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扬州讯 为更好地为社区儿童服务,办好事、办实事,扬州新盛社区党总支以满足辖区儿童需求为导向,不断转变儿童服务服务理念,着力打造“儿童友好服务圈”,将“关爱儿童、享受美好生活”行动贯穿于社区儿童友好服务工作,营造儿童友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沐浴阳光、快乐成长。

儿童议事——社会参与价值提升

为实现儿童的自我价值,充分发挥儿童在社区建设中的“小主人”作用,发挥儿童自身优势。社区组建了“儿童议事会”,组织辖区儿童参与议事活动,倾听儿童声音,孩子们用“童言童语”尽情抒发了自己对儿童友好的理解和期待,使儿童能更好地参与社区建设,享受社区建设。“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议事活动,我们一起讨论了自己眼中的儿童友好,第一次觉得自己是社区建设的小主人,这种感觉太棒了!”参加议事的王禹涵说道。

“五色”系列活动——精神文化生活提升

为让儿童享受到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的贴心服务,新盛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创意开展“小树慢慢长”五色系列活动服务,包涵“初心红色——德育活动”“沉稳紫色——智育活动”“活力黄色——体育活动”“温馨橙色——美育活动”“环保绿色——劳育活动”。针对各年龄段孩子,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活动,利用各种载体,宣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理念。同时,社区致力于将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设置校地共建特色教育建设,广泛链接资源,依托社区平台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和宣传倡导,进一步浓厚儿童友好的社区氛围。

“一米视角”——适儿规划环境提升

为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可持续发展,新盛社区站位儿童视角,聚焦“一米高度”,坚持儿童优先发展理念。新盛社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不断链接空间资源,搭建平台,扩展儿童参与空间,优化儿童友好场景,探索将更多“儿童友好”元素融入社区治理,为儿童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让儿童在家门口就能感受纯真美好,着力打造一个孩子们“宜居,想居,乐居”的儿童友好社区。(陈建霞)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