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小龙虾 消费旺季来了
2023-05-05 09:2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扬州的小龙虾馆成为餐饮排队主力军之一。昨天,记者走访扬州小龙虾市场了解到,进入5月,扬州小龙虾迎来消费旺季,小龙虾成为餐馆必点菜肴之一,排队、套餐、直播、一人食等,成为今年小龙虾消费的关键词。

内卷

价格

眼花缭乱

昨天,记者走访扬州小龙虾市场了解到,从4月中旬开始,扬州的吃货们就开始了小龙虾尝鲜模式,不少小龙虾店包厢需要预订,用餐排队也成为普遍现象。

“4月13日开始,我们就天天晚上要排队了。”望月路飞毛腿龙虾的张老板告诉记者,该店规格在7钱到9钱的小龙虾230元一份,每份3斤。在徐凝门大街刘记弟兄龙虾,同样规格的小龙虾78元/斤,主做晚餐和夜宵市场。“有不少游客来吃小龙虾。”该店老板告诉记者。

“来店用餐的客人几乎每桌都点龙虾。”翠岗小区对面聚湖鲜金湖龙虾的主理人介绍,清水、蒜泥、十三香是该店的主打特色口味,售价198元3斤。

记者走访中发现,今年扬州各餐馆、饭店、小龙虾馆的价格眼花缭乱,有99元6斤、99元8斤、78元1斤、198元3斤、230元3斤、380元3斤等等,这也意味着小龙虾市场依旧非常“内卷”。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龙虾的标价,主要根据单只虾的个头大小来决定,规格在2钱到4钱的小龙虾活虾价格比较便宜,每斤10元左右,4钱到6钱的价格高一些,7钱到9钱的目前活虾价格在40元至50元每斤不等,单只超过1两的小龙虾俗称‘炮头’,活虾价格85元至95元每斤。”

顶流

市场消费

升温

随着春末夏初气温上升,小龙虾消费呈升温态势,有望重回夏日夜宵“顶流”。美团外卖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小龙虾”相关菜品销量同比增长219.07%,提供“小龙虾”相关菜品的商家同比增长68.54%。

据了解,针对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和场景,美团外卖上不同口味、价格、套餐组合的小龙虾相关菜品已突破99000余种,涌现出了各种新奇口味以及小龙虾汉堡、小龙虾粽子等“周边”。在扬州,小龙虾包子是时令包子产品中的“顶流”。在销售方式上,今年的小龙虾市场还出现了一人食套餐、双人套餐、多人聚餐等,可外卖平台下单,也可以团购堂食。

在美团搜索“扬州的龙虾馆”有2765个结果,搜索“龙虾大咖”有5095个结果,小龙虾市场覆盖率非常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小龙虾店在美团、抖音等平台开设了直播,团券消费也成为很多市民的新选择。

在扬州,小龙虾的口味有清蒸、蒜泥、泡椒、香辣、椒盐、南乳、蛋黄、红烧、十三香、冰镇、酸菜、水煮、干椒等多个品种。其中,蒜泥、泡椒、十三香、南乳等已经成为常见经典口味。

本地

月底左右

上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本地市场上的小龙虾,小部分来自湖北潜江,大部分来自兴化。兴化小龙虾在业内也被称为本地小龙虾,已经顺利接棒本地小龙虾的活虾供应市场。

业内人士介绍,尽管今年小龙虾活虾的前期价格较高,但随着兴化小龙虾的大量上市,预计到本月中旬,市场和餐馆的小龙虾价格会出现不同程度地下调,这也意味着吃小龙虾真正的旺季即将到来。

本地市场出自邵伯、高邮、宝应等地的小龙虾到月底左右上市,届时,扬州的小龙虾价格会更加亲民。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规格较大的小龙虾价格,今年会比往年高一些。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