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建筑业冲破5000亿元大关
2023-01-29 08:5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筑业是扬州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优势产业。1月28日上午召开的2023年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传来消息,2022年,扬州建筑大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冠疫情冲击和房地产市场波动等多重挑战,产业发展呈现稳中趋优态势,扬州建筑业冲破5000亿元大关。

数据喜人

扬州建筑业冲破5000亿元大关

2012年,市委市政府将建筑业确定为基本产业,从当年起,每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

2022年虽然遭遇了新冠疫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但扬州建筑业企业克难求进,市场开拓实现了新跨越。据统计,2022年扬州建筑企业在国内累计新开工项目达到了14581个,同比增加140个,其中,江苏华建新开工成都华建锦苑地产项目,合同额8亿元,施工面积13.9万平米;江都建设新开工北京海淀永丰毓锦项目,合同额4.35亿元,施工面积14万平米;扬建集团新开工开发区精密功能件产业载体EPC工程,合同额12.7亿元,建筑面积26.9万平米;邗建集团新开工南京海康威视研发楼项目,合同额4.28亿元……市外建筑业总产值达到了3600亿元,占总量的70%以上。

据了解,扬州建筑业发展经历了起步、发展、壮大、腾飞四个阶段。2008年,扬州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2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5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2019年突破4000亿元大关,2021年达4850亿元。2022年经过努力,成功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100亿元,冲破了5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规模总量位居全省前三强,列南通、南京之后,稳居全省第三;建筑业增加值达630亿元,约占全市GDP的9%;新增规上企业237家,名列全省第二。

“金牌”闪亮

3个项目荣获鲁班奖

建筑业不仅在高速发展,更在高质量发展,扬州建筑业2022年3个项目荣获鲁班奖,创下单年“鲁班”获奖新纪录,品牌建设达到新高度。

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2022年,江苏兴厦承建的高邮市人民医院东区医院综合病房楼、东晟兴诚承建的仪征市综合客运枢纽和省水建公司承建的瓜洲泵站3个项目荣获鲁班奖,创扬州市获鲁班奖年度数量最多的新纪录,超出全省本土鲁班奖项目的三分之一。

除“鲁班”外,扬州建筑业国家级大奖同样斩获颇丰。江苏华建承建的深圳艺展天地展示中心、南科大二期四标段两个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邗建集团承建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获评“中国钢结构金奖”,扬建集团承建的扬州星悦府项目、江建集团承建的潮州华侨城纯水岸一期工程荣获詹天佑住宅小区金奖,扬建集团承建的大运河非遗文化园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江苏华建、江都建设、扬建集团、邗建集团等12家企业进入省建筑业综合实力类50强,瑞沃集团连续七年位列省基础设施类第一名,协和装饰登上省“建筑装饰”类榜单,进一步擦亮了“扬州建筑”品牌。

亮点频现

科技创新实现发展新跨越

近年来,扬州建筑企业致力科技创新,纷纷培养和引进人才,采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进扬州建筑产业走进智能化、产业化。

2022年扬州建筑业以绿色发展为主线,践行绿色建造理念。2022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成品住宅面积12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这一年也是扬州市申报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数量最多、类别最全、新技术运用最广的一年。全年获评省示范项目32个,其中示范基地1个、住宅示范项目4个、公建示范项目27个,有效推动了装配式化建造和现场工业化建造两种技术路径的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升级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文明工地创建和扬尘管控,做到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营。

建筑科技的发展,背后依靠的是人才和技术的支撑。全市建筑企业拥有一、二级建造师超3万人,拥有各类技经人员9万人,各类安全员、质检员等超过5万人。目前,全市已经拥有5家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16家研究生工作站、1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建筑企业先后有30项工法被评为国家级施工工法,有800多项工法被评为省级以上工法,参与编制省级以上行业标准20余项,数量位列全省第三。

通讯员 王健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