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体验、民俗打卡、文艺展演……沉浸式体验扬州文化年味
2023-01-28 09:1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假期在扬州,可以有哪些打开方式?走亲访友、游园赏景、品味美食自然喜庆欢乐,来体验非遗、民俗打卡、看非遗展演,也好不惬意。春节期间,扬州众多文化活动,不仅让游客感受到扬州城市的独特魅力,也让市民沉浸在文化年味中。

非遗体验、民俗打卡 找回记忆中过大年的喜悦

正月初一下午,三湾城市书房内,由市文广旅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遇”兔呈祥——开启非遗文化年活动在这里举行。市民们在章荣、李华俊两位非遗大师的带领下,体验剪纸、雕版印刷这两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既能体验到非遗,又收获了新春祝福,孩子很喜欢,也很有意义。”市民孙磊说。

春节假期,这样的体验活动不胜枚举。市图书馆举办了2023“印”年货嘉年华,将传统的钤印、雕版印刷、木活字印刷、洒金宣制作技艺与给压岁钱、贴春联、贴“福”字等年俗相结合,制作出吉币吉语红包、春联、五福门贴、《白兔颂》书签、兔图挂件等。

凤凰岛公园里,民俗打卡游园会让人找回记忆中过大年的喜悦。迎财神、写福字、包饺子、猜灯谜、非遗烙画、扇子书法、雕版印刷,一边游园一边打卡非遗、民俗体验,年味十足。

景中看剧、剧中赏景 地方特色文艺展演

正月初二下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3号馆街肆印象古戏台上,扬州评话演员马伟正在表演,一句“俺武松来也”演绎了整整一刻钟,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古色古香的场景中,马伟将扬州美食、扬州非遗、扬州年俗等有机融于表演,让观众在欣赏评话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扬州文化的了解。

“还是第一次听扬州评话,而且在这么有扬州特色的场景里,能听得懂,太有意思了。听了刚才那段书,我想明天一定要好好去品尝一下扬州早茶。”来自上海的游客朱耀明说。

春节期间,除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冬荣园小剧场、仁丰里小剧场等众多场馆每天都有扬州木偶、扬剧、扬州曲艺、扬州民歌等地方特色文艺展演,也让游客可以多视角了解扬州。 记者 王璐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