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兔年寻兔,扬州藏着几处“兔”?
2023-01-21 13:0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农历兔年即将到来,和兔有关的事物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关注,就连微信聊天祝贺都要“兔”个吉祥和喜庆。人们喜欢活泼可爱的兔子,不仅将其引入十二生肖之中,还把它用作地名。扬州有没有带“兔”字的地方呢?

前不久,在文昌花园举办的“兔年说兔”邮品展上,几张邮品都出现了“江苏扬州 兔庄”的文字,这立即引发了记者的兴趣。扬州的“兔庄”在哪里?扬州还有多少带有“兔”字的地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生态科技新城的“兔庄”

经了解,记者得知,在邮品上看到的“江苏扬州 兔庄”指的是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南江社区的兔庄组。

这个兔庄组在哪儿?是什么样的村庄?记者近日作了实地探访。记者沿着泰安镇的凤凰岛路向北行走,到达勤俭村后,从村庄向东便到了金湾闸,穿过金湾闸到达金湾河东岸,便进入泰安镇南江社区的区域。沿着金湾河边的水泥路向北行走,首先到达的是南江社区王庄组,再向北走2公里左右,便来到南江社区的村部,再向北行走不远,在道路西侧便是“兔庄组”。

“兔庄组”同江都隔河相望。宁启铁路从庄后经过,连淮扬镇铁路从庄前经过,金湾快速路就在村子东侧。邵伯湖水分4路经过泰安区域合成两路流入长江,在这里形成天然的长岛。此外这里四面环水,紧靠扬州著名的凤凰岛景区,生态原始自然。该村有50多户人家,150位居民。在现场记者看到,在兔庄组的庄头有一个宣传栏,上面有“南江村”“兔庄组宣传栏”等文字。居民住房的门牌上,都有“南江村兔庄组多少号”的门牌,由此可以看到,这里仍沿用着“兔庄”的地名。

村里的居民告诉记者,泰安镇的兔家庄,以前四面环水、芦苇丛生,当地野兔野鸡很多,当地人靠张网捕兔为生,一天下来也能逮着八九只兔子,然后,把兔子拿到市场上卖,换回所需的生活用品。所以,这个庄子就被人们唤作了“兔庄”。

扬州带“兔”字的地名有4个

除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的“兔庄”外,在扬州范围内,还有不少带“兔”字的地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扬州带“兔”字的地名有4个,地域分布在生态科技新城、江都、高邮和宝应。

在扬州城区带“兔”字的地名有两个,除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的兔庄外,还有一个在江都。

江都区带“兔”字的地名叫“兔港组”。在江都区东北,离江都城区40公里左右,地处小纪镇南端,在小纪镇西贾村境内。原有前兔泥港和后兔泥港之分,隶属团结村。后来,两个庄子合二为一,称兔港组,归西贾村管辖。

高邮带“兔”字的地名叫“兔耳沟”。在高邮市城区北边,大运河东岸,位于淮江公路和京沪高速公路之间,离高邮市区不远,在高邮开发区东墩社区境内。

宝应历史上也有一个以兔命名的村庄,而且这个村庄和史可法的幕宾梁以樟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这个村庄叫“兔避庄”。“兔避庄”在宝应县鲁垛镇西北,庄名最早见于明朝末年。

“兔地名”背后的历史故事

江都兔港组的“兔港”地名,已有几百年历史。据老人们讲,在原兔港大队部门前有个坑塘,人们经常看到一只金黄色眼珠的白色兔子出没,于是人们就将坑塘所在的地方叫做兔港。历史上,兔港曾是大队、行政村的名字,多年前,由于行政村合并,兔港村并入西贾村,该村名不复存在。前几年,为了纪念兔港地名,当地又将几个村民小组合并后,叫做“兔港”组。

高邮兔耳沟周边皆为平原,多沟,过去曾有野兔出没,故名。从兔耳沟向南不足十里便是著名的文游台。

宝应的“兔避庄”则更有故事,这个地名和史可法的幕宾梁以樟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梁以樟曾经做过河南太康县、商丘县知县,也在扬州做过兵部职方司主事,扬州城失守后,梁以樟和他的哥哥一起躲到了宝应鲁垛兔避庄。梁以樟从一名“县长”,再到政府的“国防部情报处长”,后来却躲到了宝应农村一心做起了农民,这确实是一个谜。梁以樟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他一直主张与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正面交锋,同时,他也对入关的清军顽强抵抗。1642年,李自成攻打开封时,梁以樟当时正在商丘县城担任县官,与李自成率领的起义军血战了三天三夜。在那场战斗中,梁以樟做好了必死的决心。为了让丈夫安心作战,他的妻子张氏和30多名家人、婢媵、随从一起自焚而死。后人为了纪念梁以樟的妻子,在她自焚的地方建了座烈妇祠。梁以樟“创死复甦”后,辗转来到了江苏。当时,他并未去南京找拥立福王的姐夫王铎,而是联络中原义士,直接投奔了在扬州督师的史可法,为收复中原巩固江南作出自己的努力。身为兵部尚书的史可法也非常赏识梁以樟,“举以樟为兵部职方司主事”。1645年春夏之交,扬州沦陷后,已经降清的姐夫王铎给梁以樟写了好几封书信,希望他能归顺清政府,但梁始终没有答应,而是“与以楠遁迹宝应之葭湖(今广洋湖),买田数十亩,躬耕自给”,所居住的庄子就叫“兔避庄”,并在庄上修了一个叫“忍冬轩”的书屋。在兔避庄的日子,梁以樟整天与一帮文人朋友喝酒吟诗、交流学问。国内的文人,像沛县的阎尔梅、南昌王猷定以及松隐和尚,也经常来拜访梁以樟,他们在一起豪饮,喝醉了后相拥而泣。

学者韦明铧认为,梁以樟之所以将自己的书屋取名叫“忍冬轩”,是将清兵南下比喻成严冬,在无法抗拒的“严冬”之下,梁只好像一只苟且偷生的兔子,在广洋湖畔忍受着那场史无前例的严寒,但梁以樟所期盼的“春天”并没有到来。由于抑郁寡欢,加上失妻之痛,梁以樟最后客死宝应鲁垛兔避庄。如今,“忍冬轩”在鲁垛已经看不到任何影子,但兔避庄的名称却一直沿用到民国期间,在1934年出版的《宝应县志类编》第一页上的《宝应县境全图》上,在今天鲁垛镇西北的地方清楚地标注着“东山乡兔避庄”的位置。这成为“兔避庄”名称的最后记录。除此而外,兔避庄在清朝的时候还曾经走出另外一位诗人,这就是宝应人郑在湄,他在兔避庄也建了一座非常有名的园子,叫做葭园。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