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明代鼓楼首挂春联 击鼓祈福喜迎兔年
2023-01-20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扬州讯 1月19号上午,继20多年封闭保护后的仪征鼓楼,以崭新的面貌再次开门迎客。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部分“仪征好人”代表和市民们一起登上鼓楼,击鼓祈福,迎接兔年的到来。

建于明代的仪征鼓楼,是江苏省现存三大鼓楼之一。明弘治年间,知县徐淮在鼓楼题联曰:“长江南绕形真胜,蜀岭西来地最灵。”自始建至清光绪年间,仪征鼓楼曾九次大修。1949年后又经历四次维修。2000年6月至9月,仪征市政府对鼓楼进行不落架大修,恢复了其明清时期风貌。2022年11月至12月,仪征市对鼓楼进行了维护保养,并于近日开创性地在鼓楼之南北城墙上分别挂上了春联:“江水河水湖水,水水润春城,风调雨顺;龙山捺山铜山,山山迎玉兔,国泰民安。”“江潮如鼓涌明楼,唤起一城春色;海日似金照宝塔,引来万道霞光。”“鼓楼春节挂春联”,人们奔走相告,喜形于色,一时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市民刘义东高兴地说:“今天,带小孩上鼓楼很开心!因为上一次,大概我四五岁的时候来过,已经有20多年没有过来了。这次带着我的两个女儿以及我的太太过来,感受一下节日的氛围。”仪征市诗词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瞿生伟介绍说:“历代的仪征人在这片青山绿水中勤奋劳作、不懈奋斗,创造风物淮南第一州。两幅春联融入众多仪征元素,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仪征这片乐土一定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江潮如鼓涌明楼,唤起一城春色;海日似金照宝塔,引来万道霞光。” 读着饱含历史底蕴、蕴含时代主题的春联,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表示:“鼓楼是仪征精神文明的地理标志,今后将继续做好道德建设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为人民生活更加富裕而继续努力。”(陆先友 唐超 马乐春)

标签:鼓楼;仪征;春联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