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闸泵站水下主体建成
2022-09-09 09:0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闸是守护扬州城市防洪安全的“东大门”,也是城市河道水质的“守护神”,扬州闸改造提升工程目前进展如何?记者昨在施工现场探访时看到,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扬州闸不仅泵站水下主体建成,上部建筑施工脚手架也全部拆除,开始整体呈现。据介绍,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扬州城区将实现“畅流活水、不淹不涝”。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新建的泵站水下主体已建成,四个大进出水口已然呈现,大楼主体也全部完成。不仅原先的闸实施了改造,在老闸北侧还建设了新闸,两者之间有连廊相连。改造提升后的闸站为现代风格,整体为白色色调。“工程自去年年初开工建设以来,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虽然中途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克服困难,快速推进施工进度,目前整个上部建筑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扬州闸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原先只能利用水位差通过闸门进行引水、排涝,局限性较大。去年,扬州市启动扬州闸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扬州闸泵站,在抽排城市涝水的基础上兼具生态引水功能。作为城市防洪的“东大门”,扬州闸泵站将淮河来水挡在城外,确保城市安宁,同时它也是城市“清水活水”的重要节点。升级后的扬州闸泵站将利用四台新型贯流泵,让闸具备主动引排功能,实现主城区古运河干流在生态水位下的“畅流活水”,通过科学利用邵伯湖优质水源,提高城区河道水环境。

“扬州闸位于古运河、仪扬河流域,是古运河、淮河入江水道的重要节点。未来,改造一新的扬州闸泵站将与瓜洲泵站联合调度运行,提高主城区河道水环境容量,维持古运河生态景观,实现畅流活水、不淹不涝。”工程相关负责人员说。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