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看今年银行需要啥样人才
2022-09-06 09:1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秋天到来,各大银行秋季招聘也陆续启动。近日,多家银行公布了2022年秋季招聘计划。银行在招聘过程中喜欢什么样的人才?求职者又需要注意些什么?

银行秋招开启“抢人”模式

每年9月都是银行秋招的高峰期。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已有江苏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公布了2023届秋季招聘计划。

江苏银行日前发布公告,2023届校园招聘正式启动。具体来看,今年江苏银行面向境内外院校2022届-2023届毕业生,开放了总行、分行管培生、金融科技培养生以及一些定向类、综合类岗位。第一批次报名时间为2022年8月29日-10月8日,第二批次报名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11月20日。

民生银行也发布了2023届“未来银行家”校园招聘公告,面向毕业时间为2022年1月-2023年7月的境内外高校毕业生,招聘管理岗、软件研发、信息安全、金融科技产品等方向人才。简历投递时间截止到2022年10月16日,每人最多可投递两个职位。

除了校招,还有部分银行开启了社招。如扬州农商行发布了2022年社会招聘简章,招聘财富经理、客户经理、柜员若干名。不过,记者注意到,招聘岗位均对学历、年龄以及工作经历有所要求。

金融科技人才仍然最吃香

值得注意到是,随着金融科技广泛应用,银行越来越重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在人才引进环节,也越来越重视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引入。记者注意到,从招聘岗位来看,金融科技人才仍是各家银行争抢的对象。

交通银行本次2023年度校园招聘中,仅有金融科技部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发布了招聘岗位,包括金融科技管理培训生(IT方向和数字管理方向)、软件开发、IT系统管理、数据分析应用等方向。招聘岗位主要聚焦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核心领域,专业要求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金融科技类专业及其他理、工、农、医类专业等。同时,招聘公告指出,有较好的计算机专业基础,具备计算机和金融等复合型专业背景者优先。工商银行在秋招公告中也提出,管理培训生岗入职后需先在境内分支机构进行为期一年的“科技+业务”轮岗锻炼。

“金融科技实力的比拼,很大程度上是人才的比拼,银行近几年虽重视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引入,但技术人才的占比仍然较小,银行还需要更多的金融科技人才。”扬州市一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梳理也发现,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部分银行甚至在正式校招开启之前,就已开展了金融科技人才的提前批专场招聘,提前锁定优质科技人才。

求职者应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银行招聘竞争越来越激烈,求职者究竟该如何准备,才能从容应对?

扬城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校园招聘的报名时间相对来说比较长,在一个月左右,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在报名期间,准毕业生可以参加银行在学校组织的校园宣讲会,了解银行目前的情况,招聘的岗位要求、发展情况等,也可以和已经入职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更全面地了解情况。

“工作经历、实习经历和证书在银行校招中还是比较重要的。同学们也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去参与银行实习或考取相关证书。”该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上述负责人建议求职者,要重点注意收集信息、明确就业方向、准备好简历这三点。具体来看,求职者要注意收集信息,银行的招聘公告一般会通过公众号发布,有意向的可以多多留意。同时,求职者需要在众多银行招聘信息中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例如想去哪家银行或者意向什么岗位。根据自己的条件圈定选择范围。最后,简历需要有一定的逻辑性并重点突出自己的优势,避开劣势。每家银行的用人标准不同,求职者可以通过提前了解各家银行的用人偏爱来有针对性地填写自己的简历。 记者 王珂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