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里江山图”请你来入卷
2022-09-02 09:5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将于9月3日、4日登陆扬州运河大剧院。走进《只此青绿》的舞台,也如同顺着时光逆流,来到宋徽宗的皇宫,看着18岁的少年王希孟,徐徐展开12米长的《千里江山图》。

服饰之美:再现大宋雅致美学

在中国的历朝历代中,大宋的美学,一直都是值得称赞的。生活中的一杯茶、一朵花、一炉香,都有平凡而精致的审美情趣。《千里江山图》,一笔一笔画出的传世经典,一举成为了中国青绿山水画的巅峰之作。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这样的美学,同样发挥到了极致。在央视春晚播出的片段中,那些舞蹈演员身穿的衣服,青绿的衣衫,高耸的发髻,一旦移动起来,就如同高山流水,回响不绝。

“我们要表现的是宋制服饰,更多是一种对宋代美学感受的体现。”《只此青绿》的服装设计阳东霖说。

舞台之美:“天旋地转”设计巧妙

在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里,巧妙通过当代的年轻文博工作者,一位展卷人,穿越时空,遇到了即将完成《千里江山图》的王希孟。头顶的一轮明月,将遥远的两代人“扣”在一起,目光交集的地方,是两代人共同的心愿。王希孟是希望通过这件作品,在朝廷中留下,他反复做着“呈上”的动作,是希望所有人能够读懂他内心中的渴望。而展卷人则是希望《千里江山图》这样的国宝,能够时代流传,永远在中国艺术史上留下珍贵的一笔。

这样的相遇,在舞台上实现。《只此青绿》的舞台,做了同心圆的巧妙设计,还原了中国传统画卷的“展卷”过程。画中,天地无边,山水无界,一切在行云流水间,悄然转化。画外,演员们的传神演绎,再现了故事内外的传奇。

圆环相扣,亦是时空相交。时间、空间、速度、过去、未来,彼此相互重叠。剧中,展卷人正是站在这样的圆盘上,与千年前的王希孟彼此对视、凝望。

为了这样的效果,《只此青绿》的舞台设计和舞台调度都非常复杂,采用地面转台和空中圆弧机械动作,创造出了“天旋达到3圈,地转达到4圈,上下左右都可以进行移动”的舞美效果。

标签:美学;服饰;江山
责编: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