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只此青绿》 舞进“绿杨城郭”
2022-09-01 09:1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将于9月3日、4日登陆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本报为您提前揭秘这部舞蹈诗剧的台前幕后。

北宋留痕:少年绘就江山长卷

1113年,北宋政和三年。

宋徽宗酷爱绘画,专门在皇宫里修建了一个画院,用来养一批画家为皇宫绘画。一位18岁的少年,因此来到画院。

少年用桑蚕丝作画布,下笔时轻松自若。所绘图案,是一片辽阔空远的江山,开卷就是一座高耸入云的高峰。画面中,有在岸边生息的渔民,也有在山中归隐的隐士。

画成不久,少年便辞世。关于他的记载,在历史上仅留下“政和三年闰四月一日赐,希孟年十八岁,昔在画学为生徒,召入禁中文书库,数以画献,未甚工。上知其性可教,遂诲谕之,亲授其法。不逾半岁,乃以此图进。上嘉之,因以赐臣京,谓天下士在作之而已”的短短文字。

少年名为王希孟,没有人知道他从何处而来,用18岁的才华,绘就了这幅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如今,这幅《千里江山图》被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中,被评为“一点一画均无败笔”。

春晚亮相:舞现图景惊世间

2022年1月31日,虎年春晚。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开场,是静默的,只有水面的波纹,一圈圈在舞台上轻荡开去。舞者的发髻,高高竖起,造型别致多样。舞者的服饰,青绿相间,由浅入深。

音乐起,舞者缓缓转动,当一个个发髻幻化出峰峦叠嶂的悠远,当一件件华服变化成临水而居的从容,这时观众忽然才明白,这是用舞蹈来演绎《千里江山图》。

只此一舞,是用现代的中国舞,致敬古代的中国画。

春晚过后,《只此青绿》的热度居高不下。

扬州上演:《只此青绿》将展卷

2022年9月3日、4日,扬州运河大剧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在此上演,《千里江山图》即将在扬州展卷。

届时,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观众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只此青绿》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王希孟的内心,伴其历经了呕心沥血绘制《千里江山图》的宝贵时光,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寻出了《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读懂了古老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标签:江山图;少年;长卷
责编: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