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速戳看详情!2022年扬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发布
2022-05-28 12:5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正式发布。记者获悉,今年市区民办初中招生政策无变化。市区5所民办初中学校: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初中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初中部、世明双语学校初中部、邗江区梅苑双语学校、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学生只能选报其中一所民办学校进行信息登记。

义务教育学校7月上旬开始招生

扬州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陆钰介绍,全市所有小学、初中学校按照免试入学政策要求开展招生入学工作。全市各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于7月上旬开始招生,8月中旬基本完成招生工作。

小学招生

市教育局于6月25日前统一公布市区(含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景区,不含江都区,下同)划定的公办小学施教区;市区小学毕业考试时间为6月26日,市区各小学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时间统一为7月8日至12日。

今年全市所有小学一年级应招收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儿童。各地小学适龄儿童入学信息,于6月按照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实行网上信息登记,上传相关材料,也可在报到注册时随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材料,到所在施教区内的公办小学办理信息登记等手续,接受资格核查。

全面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

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则电脑随机派位

扬州市全面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简称“公民同招”,是指全市所有公办学校、民办学校都坚决落实免试入学规定,义务教育公办和民办学校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这个“同步”是指“同一个时间段”,并不一定是在“同一天”。

热点公办学校有空余学位的,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区域内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就近入学”的“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一所义务教育学校最近就属于“就近入学”,也不是指学生所上的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初中较近就属于“就近入学”。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初中招生在保证本校小学直升需求后仍有余额且多余名额少于报名人数的,也要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热点公办小学、公办初中有空余学位,也要在区域内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热点“学区房”三年内只安排一名学生入学

今年5月30日前办理好房屋产权及户籍手续并实际居住

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在市区固定居住在属于适龄儿童父母或适龄儿童自己产权的房屋(必须拥有房屋51%以上产权)或租住在属公有产权并领取房屋租赁证的房屋(即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统称公租房)是确定该适龄儿童少年就读学校的主要依据,拆迁户以拆迁安置协议为依据。

学生户籍、父母或本人房产证和长期吃住地应保持一致,凡不符合“三一致”要求的,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安排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市区范围内均无房产,但户籍随其祖父母、外祖父母且长期共同居住在施教区内,可按施教区内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房产认定。商业用房(非商住)、办公用房、未交付的期房、租住房、单位公房不作为施教区内住户房产认定,就读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热点公办初中施教区内的住房,应于今年5月30日前办理好房屋产权及户籍手续,并实际居住,每套住房三年内只安排一名学生入学(同一家庭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的除外),除上述情况外,则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初中招生

市教育局统一在6月底前公布市区公办初中施教区,市区小学毕业生全部根据《义务教育学位通知卡》升入初中就读,市区各公办、民办初中学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时间为7月1日至7日。

今年全市所有初中一年级应招收15周岁以下(2007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应届小学毕业生。

今年升入初一年级的学生,3年后中考时,全市各招生区域要将热点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70%均衡分配到区域内所有初中学校,扬州中学、扬大附中、宝应中学、高邮中学、仪征中学、江都中学、邗江中学“老七所”普通高中(以下简称“老七所”高中)指标生录取控制在该校统一招生线(非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其他热点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时在区域普通高中录取招生线(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上不设分数底线。享受指标生资格的初中毕业生必须在该校读满三年且学籍与就读学校一致。

今年民办初中招生政策无变化

学生只能选报一所民办学校进行信息登记

今年扬州市区共有5所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初中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初中部、世明双语学校初中部、邗江区梅苑双语学校、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

6月10日至25日,在规定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根据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或招生简章)和家长及其本人意愿,可自主选报一所民办学校进行登记。自主选报民办学校时,每位学生限报一所民办初中,违反规定者取消其报名资格。提醒各位家长,学生只能在上述5所民办学校中选报一所民办学校进行信息登记。

7月1日至2日,由市教育局组织,公证机构参加,对市区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及时公开派位结果;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一次性全部录取并公布录取结果。

若学生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未被派中,可以回到原施教区公办初中入学,办理报到注册手续。

学生如果被电脑随机派位派中,以及当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时报名的学生被录取,均表示该学生已被相应学校录取,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录取学校现场确认,完成报名、缴费、注册;逾期未到现场确认和完成报名、缴费、注册的学生不得被其他公办、民办学校再次录取。是否选报民办学校,以及选报哪一所民办学校进行信息登记是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的权利,一旦选报后服从电脑随机派位结果以及当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时直接被录取的结果是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的责任。学生和家长在决定是否选报民办学校以及选报哪一所民办学校时应统一意见、慎重决定。

扬州市保障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分班

随迁子女入学100%安排公办学位

扬州市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分班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分“快慢班”。各义务教育学校在新生入学分班前一周将本校新生均衡分班方案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将均衡分班方案、分班名单等公示材料留档备查。

今年,市区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时,双胞胎(多胞胎)家长和学生可自愿申请将“双胞胎(多胞胎)学生绑定”进行电脑随机派位。若家长和学生申请绑定电脑随机派位,双胞胎(多胞胎)学生将作为一个号,在电脑随机派位时将出现同时被派中或同时不被派中两种结果;若家长和学生不申请绑定电脑随机派位,双胞胎(多胞胎)学生将与其他普通学生一样,分别参加电脑随机派位。

持有本地居住证的随迁子女要求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100%安排公办学位,与本地学生一样参加中考升学。根据相关规定,所有在扬州市区各区域的户籍居民都不得作为扬州市区的流动人员,其子女不得作为流动人员子女安排入学。(记者 刘冠霖 肖讷 胡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