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三垛镇:“绿岛”养殖罗氏沼虾 打造尾水治理样板工程
2022-05-26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扬州讯 5月16日上午,高邮市三垛镇兴联村村民居春良正在罗氏沼虾塘口检查虾苗情况。“我的塘口比普通的要深,育苗大棚的面积也更大,这样的构造在捕捞时采用‘高位池不排水捕捞法’,更加绿色环保。”居春良介绍,他所承包的罗氏沼虾养殖池正是三垛镇“绿岛”项目所在地。

“绿岛”项目是三垛镇兴联村千亩罗氏沼虾生态养殖试验示范点,占地面积为925亩,整个示范点均采用“高位池不排水捕捞法”的养殖模式,辅助尾水净化设施,能够使项目区内30个塘口的养殖尾水得到环保治理。实现“高位池不排水捕捞法”养殖模式的关键在于养殖池塘及大棚搭建改造,“高位池不排水捕捞法”采用赶网捕捞,可大大降低拉网、拣虾对虾体造成的损伤,还可减少捕捞用工量,每年每亩平均可节约近400元。

“绿岛”内的罗氏沼虾养殖全过程只在最后清塘时排水,并且全程都使用生物肥料,定期使用芽孢杆菌、EM菌等生物制剂调节水质,清塘排水时的养殖尾水较项目实施前有明显改善。由于养殖中途捕捞不排水,每年每亩比传统模式减排养殖尾水约1000立方米,极大地降低罗氏沼虾养殖尾水对周边水体的影响。这样的新模式,跑出了养殖尾水治理的“加速度”。

之所以叫“绿岛”,不仅因为绿色环保的养殖模式。在养殖区内可以看到,河道内配套建设了生态浮床,水下种植伊乐藻、枯草、狐尾藻等沉水植物,水上种植水葫芦等浮水植物,利用水生植物吸收水体及底泥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绿岛”项目建成区周边还有超千亩养殖区域,主要以罗氏沼虾、四大家鱼、莲藕龙虾套养等养殖为主。三垛镇将以点带面,在三垛镇范围内全面推广“高位池不排水捕捞法”养殖尾水集中治理示范点建设,积极开展连片整治,彻底解决养殖尾水环境污染问题。(赵元 孔令玲 张韦)

标签:捕捞;排水;高位池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