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照名录带你了解扬州生物 有些鸟类因扬州而改写百科
2022-05-24 15:5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导语

日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第一批)》(简称“红色名录”)、《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第一批)》(简称“物种清单”)。对照红色名录和物种清单,记者带您一起了解扬州的生物。

红色名录中扬州有记录的近50种

红色名录是对物种灭绝或受威胁等级的测评,第一批红色名录中共有84种野生动植物,大多数为鸟类(有64种),其中收录了扬州49种生物。植物1种(水蕨),鸟类有46种,哺乳动物1种(长江江豚),两栖爬行动物1种(虎纹蛙)。

这些物种在扬州的境况如何?鸟类中,部分是在扬州越冬的冬候鸟(冬天从北方来到扬州,春天离开扬州飞往北方),如鸿雁、白额雁、小天鹅、鸳鸯、花脸鸭、遗鸥、黄胸鹀(俗称禾花雀)等;部分是夏候鸟(春天来到扬州并在扬州繁殖),如水雉(俗称“水凤凰”“凌波仙子”等);部分是过境鸟(从扬州过境,有的会在扬州短暂停留),如凤头蜂鹰、黑冠鹃隼、蛇雕等;部分是留鸟(一年四季都能见到),如震旦雅雀、凤头鹰、鹗等。值得一提的是,震旦雅雀曾被称为“鸟中大熊猫”,近年来在高邮湖、邵伯湖、城北渔场等多地出现。

有些鸟类因为扬州而改写了百科,如东方白鹳,它们已连续多年在扬州繁殖,从越冬鸟成为繁殖鸟,部分还常年留在扬州,从候鸟变为留鸟。

红色名录中收录的扬州哺乳动物是长江江豚,随着长江生态保护,近年来长江江豚在扬州水域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前段时间,还出现了多只江豚同时戏水的情景。

扬州50多种生物入选物种清单

《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第一批)》共有118个物种,包括哺乳动物、两栖动物、蝶、鸟类等。据了解,指示物种是对环境变化较为敏感的生物。

扬州有记录的清单中的物种有60多种,哺乳动物有长江江豚、华南兔、刺猬、东方蝙蝠、狗獾、黄鼬等。华南兔在扬州郊野甚至城市中心都有记录,如在宋夹城、瘦西湖等地,都有过华南兔的踪迹;刺猬也是城市中常见的,在四季园小区小河边,小区居民在夏夜看到多只小刺猬活动;东方蝙蝠是扬州常见的蝙蝠,现在这个季节,每当夜幕降临,它们就开始出来活动了;黄鼬就是黄鼠狼,也是扬州常见的动物。

两栖动物中,泽陆蛙、金线侧褶蛙、黑斑侧褶蛙等都是扬州常见青蛙。夏夜扬州,很多小区、公园都是蛙声一片。

蝴蝶中,碧凤蝶、玉带凤蝶、斐豹蛱蝶、黄钩蛱蝶、黑脉蛱蝶等都是常见蝶类。蝴蝶幼虫虽然是害虫,但却是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它们对环境的敏感程度要超过鸟类和很多昆虫,被认为是对环境有高度灵敏性的指示生物,扬州有记录的蝴蝶种类近50种。

钱治华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