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2-05-20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扬州讯近日,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表彰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扬州市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被授予“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度,邗江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 人人有责”这一食安主题,以“双安双创”为抓手,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辖区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突出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管,进一步守牢了食品安全底线,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发布的关于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等疫情防控通告。抽调监管人员驻点农贸市场,严防死守,织牢食品安全领域疫情防控网,保障全区食品行业疫情事件“零发生”。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来源不明冷链食品。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和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了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对照《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班子成员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清单》内容,组织食品安全调研,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对食品安全重点任务、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认真履行事权清单。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工作组织体系。强化区委、区政府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全年至少各开展了1次专题调研,分管区领导开展了4次专题调研,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问题。

三是突出示范创建和能力提升,进一步夯实了食品安全基层基础,推进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广泛发动各镇(街道、园区)积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乡镇,示范带动全区其他镇(街道、园区)食品安全共同进步。2021年共有2家乡镇(街道、园区)参加第五批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命名评价,3家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接受了市级跟踪复评。推动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单位)创建。在省食品安全示范街(区)评定中,沿湖村食品安全示范街(区)高分通过复评。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将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融入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科学划定食品安全网格,合理配备监管协管力量,做到“定格、定岗、定员、定责”。推广提升专业化监管水平。用好区食安委专家库,分析研究阶段性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防范提供专家意见建议。邗江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加强食品安全专业化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的经费保障水平,全力保障食品监管部门依法履职。

四是突出重点环节和全程监管,进一步推进了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生产加工环节,推动26家食品生产企业建成电子追溯系统,实现白酒、食品添加剂、速冻包子生产企业全覆盖。登记建档小作坊123家。在流通经营环节,全区100%以上食品经营者实现风险分级和动态管理。在餐饮监管方面,创建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3个、示范店63家,新增“优秀”等级养老机构食堂10家,全区中小学、养老机构食堂、A级以上景区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100%。

五是突出重拳出击和风险防范,进一步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查办食品案件380余件,其中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捣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窝点2处。开展重点食品安全抽检3675批次,全区抽检总量达到“每千人6批次”的抽检要求,品种覆盖33大类食品,其中监督抽检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均依法进行了核查处置。推动全区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农家宴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11月15日,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2021年扬州市邗江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疫情处置应急演练”,采用直播授课、桌面推演等方式进行了线上演练培训,提高了全区食安人员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突出“双安双创”,进一步彰显食安成效,示范创建取得明显成效。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自2017年牵头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以来,始终把创建工作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使创建工作常态化,并以此建立常态化机制。2019年通过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跟踪评价,2021年接受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跟踪评价。食安培训和宣传有声有色。邗江区历来重视食品安全相关培训和宣传工作,6月25日上午联合市食安办在万达广场举办了2021年扬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倡议活动。2021年全年通过多种形式累计举办培训班20余次,培训食品监管人员1200余人次,食品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刊发各类宣传报道100多篇。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扬州疫情发生后,劝停餐饮店4500余家,张贴消杀指南4579份。同时,保障全区57家隔离酒店、医护人员居住酒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对全区疫情期间保供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多轮次检查。(金鸿宾)

标签:食品安全;邗江区;疫情防控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