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邮:特色“村晚”展现乡村美好生活
2022-05-20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扬州讯 近日,在江苏扬州高邮古镇临泽,以“喜迎盛会颂党恩”为主题的“村晚”响彻子婴河畔。自2020年6月起,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梳理、集结全市各方资源,探索推出了以天为幕,以地为台的“村晚”系列活动,打造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成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文化磁场。

晚会上,《临泽放歌》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永远跟党走》激情澎湃、情感质朴,反映临泽当地好人事迹的演讲《幸福的底色是珍惜与奉献》相继登场……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承载着聚群众、兴文化的历史任务。

多维融合,让“村晚”跨越山海

“村晚”品牌诞生伊始,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村民剧团这支“草根文艺轻骑兵”为抓手,以每月不少于2次的举办频率,依托“村民剧团”这一创新抓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协同运作,为群众送歌献舞,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展示了乡村振兴新图景。

如今,该中心又积极打开思路,改变从前单一模式,广泛吸纳各级文艺院团、高职学校及其民间艺术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壮大服务力量,围绕重要主题,利用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村晚”品牌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22个村(社区)自办“村晚”,3千多村晚“民星”、2万余观众、在“村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文艺梦,真正让群众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

精心烹制,让“村晚”直抵人心

今年,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一场场精彩演出、一幕幕动人场景在高邮这块文化沃土上热情上演,全市群众创作、表演的意愿空前高涨。

“村晚”品牌以内容为王,演绎了一批有特色、有味道、有深度的文艺作品。无论是铿锵欢快的腰鼓《春到菱塘》、质朴生动的扬剧《文明花开遍邮城》,还是姿态优雅的舞蹈《灯火里的中国》、俏皮活泼的大头娃娃表演《活宝》,全部由当地百姓、文艺志愿者、文化协管员等自编、自导、自演,将“村味”“土味”“农味”组合成一道独特的乡村文化盛宴。“村晚”品牌凸显地域特色,融合高邮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高邮民歌、卸甲肩担木偶戏、送亲奶奶、临泽高跷、挑花担、秧歌号子、横泾原生态民歌等特色传统皆能通过“村晚”舞台展示,这不仅是一场场特色文艺演出,更是当地独具魅力的文化符号,在群众享受文化文艺盛宴的同时,树立极强文化自觉自信。

守正创新,让“村晚”释放活力

“村晚”活动线下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云看村晚”也应运而生。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手县级融媒体中心,在高邮市公共文化云平台开设“文明实践”专栏,其中对“村晚”的线上呈现进行策划包装,除同步直播线下活动之外,还遴选优秀作品进行常态化展播,全市乃至各地观众皆可云赏“村晚”。

“云看村晚”更拓展诸多领域,开启讲党课、话健康、学才艺的 “云联欢”。由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以每月不少于一次的频率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合力进行“线上服务”,各单位立足本领域,开展线上宣讲活动,包括理论宣讲、急救护理、科学家教、科技科普、防金融诈骗等内容。届时,全市的13个文明实践所,222个文明实践站同步直播,着力打通文明实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高邮市“村晚”系列活动,不再是文艺演出或文化活动的简单叠加,而是在记录鲜活文化、展现乡土乡情、探索创新模式的同时,呈现的一幅可爱乡村和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徐丹 张韦)

标签:高邮市;新时代;实践中心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