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百年团史报纸展 记录百年青春力量
2022-05-19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扬州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5月4日上午,由高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市委、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教体局等共同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史”主题报纸展开展。

本次报纸展展示了高邮市收藏家朱军华等收藏的珍贵报刊。展览分为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的共青团、大革命时期的共青团、抗战时期的共青团、解放战争时期的共青团、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共青团、新中国共青团员模范、早期青年报刊或专版、早期扬州地区的共青团等8个板块,共展示各个时期与共青团发展有关的精品报刊100份。100份报刊包含报道“五四运动”的《广州共和报》《时事新报》,刊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新华日报》华中版,刊载青年团正式更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中国青年报》,以及报道早期扬州地区共青团的《人民报》等报刊,这些展品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共青团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百年历程,见证了共青团曲折艰辛的成长历程,是珍贵的共青团发展史料。

“我从几万份报纸中,精挑细选出100份进行塑封压平并分类,历时数月终于完成本次报纸展的准备工作。这份《广州共和报》报道了1919年‘五四运动’,虽然只有短短数十字,却生动描绘了当年青年学生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动人场景。”展览现场,高邮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朱军华不时为观众讲解展品内容。从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加入青年团时发表的白话散文诗《呕血》,到“一二·九运动”爆发后《申报》以图画特刊形式报道南京、上海等地举行游行示威,声援北平学生;从刊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新华日报》华中版,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青年报》报道团中央颁布共青团团徽,号召团员以模范行为无愧于共青团员光荣称号……一份份报纸记录了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团员青年成长进步的青春激情和时代风采。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高邮多名收藏爱好者的团员证、团徽、团员活动老照片、共青团代表证、共青团文件、奖状、书籍等。展览共分主题报纸展和学生专场两个部分,新老两代人借助一份份珍贵的历史藏品共忆团史、共话初心。

“这是我入团和离团时组织上颁发的两枚团徽,一枚材质是铜,一枚材质是铝。”报纸展上,67岁的史日红带来了保存几十年的两枚团徽。史日红介绍,展览通知发出后,他第一时间带着珍藏多年的团徽、团员证和有关历史文件前来参展。“这是记录历史的载体,是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忆,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过去、启示未来。”史日红说。

高邮市城北中学八年级学生房欣萍说:“以前只是在书上读过,今天亲眼看到当年的报纸,仿佛历史就在我们眼前。”入团积极分子杨承鑫说:“我要以共青团员模范为榜样,更加努力刻苦学习,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自我、发展自我。”现场,青年朋友们纷纷表示,此次报纸展让他们深受启发,作为年轻一代,将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牢记职责使命,争当发展的奋斗者,让五四精神接续传承。(朱亚萍 张韦)

标签:共青团;高邮市;团徽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