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粗糠树藏身巷中 扬州有哪些常见乡土树种?
2022-05-20 10:1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窄巷中生长的粗糠树

粗糠树

在南通东路旁的一条巷道里,生长着一棵树。这棵树其实挺高大的,由于巷子地势较低,因而不“显山露水”。不过,这棵树让专家连连称奇。因为这种树,现在在扬州分布太少了,已几乎被人遗忘了。

这棵树,就是粗糠树。这树的名字,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都比较陌生。

巷子里“藏着”稀少乡土树

从南通路向东,过徐凝门路,路的北面是一片老房子。老城里树木比较稀少,这片老房子的一条小巷道里,有一棵三层楼高的树。不过,由于树所在的位置地势比较低,因此这树也不“显山露水”。

扬州园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卫元教授跑过扬州很多地方,鉴别过很多的树木。他说,粗糠树这种树,现在在扬州非常非常少,到目前为止,他还就只在这里看到过。

陈卫元表示,粗糠树是扬州的乡土树种,“由于各方面原因,变得越来越稀少了。”

稀少乡土树应该有上百岁了

陈卫元第一次接触到这棵粗糠树,正是它开花的时候,“当时,绿化行业的同仁找到我,说有一种树不认识,请我去看看。”

一到现场,陈卫元立时就认出了它。树的四周,都是封闭的。虽然不能近距离测量,但基本能看出,这棵粗糠树不小,树龄应该有上百年了,“可以列为扬州古树名木。”

既然是乡土树种,为何如此稀少呢?陈卫元说,造成像粗糠树这类乡土树稀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如人们更多种植经济林木,如一些乡土树生长较慢成材也慢,如人们的认识不够保护意识比较淡等。方方面面的原因,造成乡土树种不“香”了。

扬州有哪些常见乡土树种?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乡土树种都不常见。在扬州,目前常见的乡土树,有枫杨、楝树、榉树、朴树、榆钱树、桑树、构树等,都是比较常见的乡土树种。

枫杨在城市中常见,北护城河、瘦西湖、平山堂路等地都有较多分布,而且很多都树体高大,对营造城市生态有着重要作用。

这些常见的乡土树种,相当一部分都是自然生长,如楝树、桑树、构树,基本没有人种植,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都是比较常见的树种。这样的分布状态,其实与它们的传播方式有关,如楝树果、桑葚、构树果是鸟儿爱吃的果子,种子可以通过鸟儿传播到很多地方。

陈卫元说,有一些乡土树种现在很难见到了,如跟粗糠树同属的植物厚壳树,现在很少了,只在瘦西湖发现有一棵,“其实,厚壳树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树,全身都是宝。”

另外,现在比较少见的乡土树种还有皂荚树、楸树、豆梨、杜梨、白栎、黄檀、麻栎、梓树、流苏、槲树等。皂荚树上长有锋利的尖刺,其果可以作为肥皂来使用;流苏,其嫩叶可制茶;梓树,其果如面条,俗称“面条树”。

像皂荚、槲树等乡土树种,形态比较奇特,也是园林绿化多元化的稀罕树种,尤其在城市难得一见。

陈卫元认为,乡土树种越来越受到城市园林绿化重视,包括扬州在内的很多地方,在园林绿化时,都强调乡土植物的应用,这对乡土树种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突出乡土树种的选用,用乡土植物留住‘美丽乡愁’‘动人乡情’。”陈卫元说,不仅城市,乡村绿化尤其是“四旁”绿化,都可以重点突出乡土植物。

乡土树种是原产于本地区或通过长期引种、栽培和繁殖,完全适应本地的气候和环境,生长良好的一类植物,是指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及物种演替后,对某一特定地区具有高度生态适宜性的树种的总称。因此,多种植乡土植物,丰富乡土植物种类,对凸显本地文化、改善本地生态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