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旅游日之际,扬州网信和文旅联合发布“向往扬州”网红打卡地年度总榜单——“E”起上云端 四季下扬州
2022-05-19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扬州讯 假设古代也有互联网,那扬州就是霸榜2500多年的“网红”城市,作为大运河原点城市,她是无数文人墨客的诗和远方。

假如疫情之下你不想错过风景,足不出户、指尖轻滑,扬州依然是万千网友云游美景、同屏共赏的“顶流”城市。

从去年起,扬州网信和文旅部门相继评选发布“向往扬州”2021网红打卡地春季榜单、夏秋季榜单、冬季榜单和美丽田园乡村等专题榜单。5月19日,正值中国旅游日,年度总榜单来了!

E起上云端 ,四季下扬州。来吧!看看“好地方”扬州,品品这座“网红”城市的流量担当。

解锁流量密码:“好地方”不仅“网红”更“长红”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背景之下,网络已经成为传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网络传播为地方城市形象宣传、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无限可能。

当前,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的“网红打卡地”一词,不仅仅是当今消费领域里的一个时尚现象,也是网络经济时代出现的新消费品牌、新消费业态和新消费场景,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在增强城市文旅品牌热度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年来,扬州深耕“向往扬州”“向往好地方”城市网宣品牌,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传播效应、知名商业平台的带动效应和自媒体的粉丝效应,层层构筑高人气城市网络传播链网,共同汇聚成“好地方”扬州源源不断的流量池。

“向往扬州”系列活动先后在中央和省级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传统媒体和本地新媒体矩阵刊发报道500多篇,先后产生120多条播放量百万级、十万级的短视频“爆款”,“向往扬州”抖音话题(14.5亿)、“2021扬州世园会”(10.2亿)抖音话题使扬州成为 “双10亿”话题城市,有效提升了城市网红指数和“出圈”指数,实现将线上虚拟流量兑换为人流、物流、商流的城市现实流量,让网红打卡地不仅“网红”,更加“长红”。

玩转大数据:让“一季游”蝶变为“四季旺”

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研判手段。基于大数据的旅游云服务,能够有效贴近消费者喜好,理解网民需求,为服务推介旅行目的地提供有力数据参考。

烟花、三月、扬州……一千多年前,大诗人李白笔下的绚丽意象享誉海内外。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扬州,有着更高远的追求:从“一季游”蝶变为“四季旺”。

为打造“好地方”城市磁场,让更多人了解扬州、向往扬州,去年以来,网信和文旅联手,坚持全媒发动、全时服务、全域覆盖,充分利用网信技术优势和文旅资源优势,按照官媒指数、自媒体关注指数、旅游热度指数、电商游客指数等大数据分析结果,设立可量化、可比较、可操作的网红打卡地评选地方标准,综合网民、媒体、专家意见和实地考察情况,相继评选发布“向往扬州”2021网红打卡地春季榜单、夏秋季榜单、冬季榜单和美丽田园乡村专题榜单,并在“烟花三月”、国庆前夕、春季前夕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扬州文化名人李政成、马伟,知名抖音达人臧冬冬等网络知名人士担任网络公益推广大使助力宣传,同时配套发布一系列精心制作的海报、H5、九宫格、长图文等融媒体产品,设计制作一组软萌可爱的“网信小蓝”“文旅小青”吉祥物IP,组织推出一批设计时尚、信息齐全、内容优选的游玩打卡攻略,开展“网红伴手礼”文创产品直播带货,“美感”十足、“网感”满满、“萌感”升级,为“打卡好地方”注入鲜活网动力。

系列榜单一经发布,就在朋友圈呈刷屏之势,产生多个播放量10万+的视频号“爆款”,相关话题最高位列江苏抖音同城榜热搜第一并连续三天占据热榜前10,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刊发各类报道近50篇,为广大网民、市民和游客走进扬州、亲近自然提供了一份权威的网络热度参考,成功地推介了一波扬州旅行目的地,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纷纷表示“被扬州的美惊艳到了”“一定要来打卡扬州‘好地方’”。

本次发布的“向往扬州”2021网红打卡地年度总榜单,集合了扬州一年四季最令人怦然心动的景象,既有“老牌”实力景点,还有新晋“网红”景点,“流量”与“实力”并存,“颜值”与“内涵”兼备。同时,将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推出“向往扬州”网红打卡地年度攻略,方便广大游客网上了解旅游目的地、线上安排来扬个性化行程和购买旅游纪念品,真正做到“云服务”。

创新“融合链”:用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换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需要以“一网接入、全网贯通”的思维去把握全局、融入大局。如何以“互联网+”创新工作方式,服务中心大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答案就是,从“新”而上、从“融”应对。

古人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而在网络信息时代,“日日新”已变成“时时新”甚至“秒秒新”,做好新时代网宣工作,必须扭住“新”这个关键词。扬州相关部门从“新”而上,推动“新媒体+新文旅”融合碰撞,以线上引流带动线下“种草”,成功让“向往扬州”的想法变成了“打卡扬州”的行动。去年以来,“向往扬州”春季榜单有力助推扬州成为“小长假”期间长三角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而夏秋季榜单和美丽田园乡村榜单,则成为疫后扬州文旅经济复苏和提升城市形象宣传的“助推器”和“播放器”,冬季榜单更是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春节出行指南。

连线成网,众网成络,“融合”是网络的核心特征。做活移动互联时代的城市宣传,需借“融合”增加用户黏性,需借“融合”走新更走心。扬州以“网红打卡地”为融合链,有效链接多部门多媒体多层级,有力汇聚网上流量和线下人气,收获了一众铁粉。

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奋斗目标。聚焦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扬州荣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今年网信部门将与世遗办携手,进一步发挥全媒体联动优势,挖掘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即将推出“向往扬州”网红打卡地运河专题榜单,用互联网视角解读“有形”“无形”的文化遗产,组织系列网络媒体集中采风和打卡探秘,推出一组精美的融媒体产品和游玩攻略,打造一场丰盛而精致的网络文化大餐,为“古运新生”贡献“网动力”,用线上大流量澎湃发展正能量。(扬网宣)

标签:扬州;打卡;田园乡村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