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化石博物馆、扬州老照片馆……看你不知道的民间博物馆
2022-05-19 09:2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近年来,扬州不仅政府投资建设了100多个文博场馆,一些民间博物馆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民间博物馆有十多个,比较有名的有扬州艺术馆、扬州化石博物馆、南风古琴艺术馆、扬州老照片馆、扬州老酒博物馆、金丝楠木博物馆、“红楼梦与扬州”主题文化展示馆、朱晨光艺术馆、华夏琴筝艺术博物馆等。这些民间博物馆有的身处闹市,有的隐身小巷,面积大的数百平方米,小的仅十几平方米,涉及考古、古琴、酒文化、红色收藏等诸多领域。

最文艺

扬州艺术馆

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投资超3.5亿元,各类专题展厅1000平方米、陈列室1700平方米……位于江都区刘桥公路、席家花园北门对面的扬州艺术馆,是目前我市由民间投资建设的最大的博物馆。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举办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及加快构建公共文化体系的号召,江苏龙腾坤鑫建设公司投资打造了扬州艺术馆,这是一个融书画艺术展示、名家交流及非遗传承、保护、展示、交流、体验、营销为一体的综合设施。该馆采用徽派建筑风格,青墙黛瓦、亭台楼阁、回廊香榭,看上去像是古典园林。在一楼展厅,布置了陶瓷艺术展、非遗漆画展,以及扬州剪纸展,在二楼展厅有精品书画展。

最怀旧

扬州老照片馆

扬州老照片馆位于仁丰里历史街区北侧,馆内陈列着众多上世纪扬州城的老旧照片,以及老式相机等。

“打开扬州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选择了老照片作为了解、研究和展示扬州历史的主题文化空间。”馆主人慕相中介绍,从2013年开始,他便专题收集以扬州城为主题的老照片,目前已收集超过2万张照片,从晚清、民国到上世纪90年代,题材涉及城建、名胜、人物、民俗等诸多方面。2020年端午节,扬州老照片馆在仁丰里正式开放,目前已举办了近30次老照片展,主题涉及城市旧影、扬州三菊、扬州香粉、扬州园林等,参观人次超3500人次。

“通过老照片收集、整理、修复、展示和交流,为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搭建了一个了解扬州历史的窗口和平台。”慕相中说。

最古朴

扬州化石博物馆

扬州化石博物馆坐落在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牌坊东侧,毗邻“晚清第一园”何园。该馆是我市第一家经政府批准成立的非国有制博物馆,填补了华东地区古生物化石展示场馆的空白。整个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展示面积共2000多平方米,馆里设置古化石、古陶瓷、古玉、古钱币、杂项五个展区。在古化石厅,世界最大的远古海洋生物海百合化石(高3.9米、宽5.3米)、保存最完整的大型鱼龙化石均陈列于此。在古陶瓷厅,唐宋时期上百件不同窑口的精美瓷器集中展现。在古钱币厅,大量古代金银元宝诉说着中国古代钱币的辉煌历史。

最动听

南风古琴艺术馆

扬州人爱琴是出了名的,我市私人古琴博物馆近年来不断涌现。南风古琴艺术馆坐落在淮左郡的一所庭院里,馆主人是广陵派琴家马维衡,2009年5月开馆,展馆面积近300平方米,馆藏有历代名琴、珍稀琴谱、斫琴用品等。在艺术馆内,明代的真丝琴囊、清代的紫檀刨子,折射出岁月的痕迹。镇馆之宝是一个宋代古琴,据史料记载,该琴曾由清代名臣纪晓岚收藏,并赠送给张之洞的祖父,琴身断纹奇特,琴音松透空灵。

最香醇

扬州老酒博物馆

扬州老酒博物馆位于蜀冈上的西峰路北侧,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酒文化,还可品尝美酒与佳肴。老酒博物馆入口门框上悬挂着“扬州市老酒收藏文化协会”的牌子,馆内陈列着茅台、五粮液、西凤、汾酒、习水大曲、双沟大曲、全兴大曲等名酒,涵盖了各个香型。在展厅的商标墙上,171枚老酒商标整齐排列,令人眼花缭乱。

“馆内展品主要以八大名酒和53个优质名牌酒为主,同时还有一些地方酒,品种有200多种,数量达上千瓶。”馆主人吴延泉介绍,老酒博物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并与旅游深度融合,同时还承载老酒与淮扬菜系品鉴功能。

记者 张孔生

延伸阅读

政府投资建成 147座文博场馆

“守住城市的根、留住城市的魂。”2006年5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文化博览城的重要决定。2007年1月,《扬州市文化博览城建设规划纲要(2006-2020)》通过审议批准。

在广大建设者的努力下,一个个文博场馆在扬州诞生。十多年来,扬州先后建成了各类文博场馆147座。如今,一座座文博场馆成了市民的“文化会客厅”、游客的“文化景点”、学生的“第二课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