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农科技指导员”送技术送物资 这里农民玩转“稻+”模式
2022-05-19 09:1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头桥镇庆丰村养殖大户展示养殖的螃蟹。 丁佐春 摄

李典镇伏固村成片稻虾田里养殖的龙虾。 张勇娇 董淑芳 司新利 摄

5月17日,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扬州农科院)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寇祥明等多名“三农科技指导员”赴广陵区头桥镇庆丰村、李典镇联桥村和伏固村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对当地种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

“这是4月27日投放的龙虾苗,20天左右时间长这么大了,到月底上市时每只虾会达到7-9钱重。”在李典镇伏固村灯洲组一处龙虾塘口,马敏正在起获龙虾。他告诉记者,自己承包这块200多亩的水稻田已经5年了,每亩田投入50斤虾苗,产出比例为1:5到1:6之间,4-6钱龙虾目前单价在20元左右,“专家隔三岔五就来塘口指导,我们有底气,更有信心。”

“4月底我们来指导‘稻前虾’养殖时发现,各基地塘口存在投喂不足、青苔暴发的现象,随即指导养殖户适当增加饲料投喂量,同时进行水质调控辅助人工捞除青苔,防止虾苗缺氧死亡。”寇祥明告诉记者。技术指导的同时,“三农科技指导员”还将团队研发的小龙虾专用配合饲料、稻虾共作的“丰优香占”水稻种等物资免费发放到各基地试验示范。

去年,由里下河农科所独创的“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通过了“稻中虾”田间测产,最终得出“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在大田推广生产中的综合效益:亩均年产一季稻谷约1200斤、三茬小龙虾合计600斤以上,全年亩均总收益超过1万元。

记者在庆丰村看到,这里聚集了多家农企,他们在“稻虾共作”模式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尝试“稻+蟹+虾”“稻+鱼”“稻+鳖”等多种模式,“稻+”正成为我市农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我们这里4个片区合计100亩稻田,正在实施‘稻+虾+蟹’种养模式,1.6米环沟里面养殖螃蟹,龙虾生活在40公分的浅水区。今年水稻种选用了里下河农科所的‘金香优100’。从目前看,螃蟹和龙虾的长势都很好,希望年底水稻也能大丰收。”庆丰村种养大户沈晓钟介绍说。 记者 丁佐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