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青年 符合这些情况可就业见习还能领补贴哦
2022-05-18 09: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就业见习是组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的就业准备活动,是帮助青年人群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实现就业的重要举措。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决定2022年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进一步推进就业见习工作,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通过见习积累经验、及早就业。

今年,我市全年计划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不少于3650个,组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目标2500个。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可参加就业见习?如何领取补贴呢?对此,市人社部门进行了解读。

问:符合什么条件的青年可以参加就业见习?

答 :1.毕业后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2.离毕业时间不足一年尚未落实工作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

3.通过教育部相关机构学历学位认证且毕业后两年内未就业的留学回国人员;

4.16岁-24岁失业青年。

问:符合什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申请见习基地?

答 :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都可以申请成为见习基地。申请单位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符合本市经济发展方向,具有一定规模,有良好的社会信誉,社会责任感强,用工安全规范;

2.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成立,合法经营,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经营稳定;

3.就业见习岗位设置合理、适合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就业特点,年度开发见习岗位数不少于10个;

4.制定见习管理制度,明确相应部门和专人具体负责就业见习管理工作,配备一定数量,实践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有责任心的管理技术人员作为见习指导老师;

5.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卫生条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问:见习补贴有哪几项,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 :1.就业见习补贴。采取“先行发放,事后申报”的原则,即见习期间由见习基地先行向见习人员发放现行最低工资标准及以上的基本生活费,可于基本生活费发放后的次月15日前,向辖区人才服务机构申报见习补贴。见习基地申报见习补贴,财政将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60%的标准支付(2021年8月后扬州市区最低工资标准为2280元/月,见习补贴标准相应调整为1368元/月)。就业见习满一个月后,见习基地可以提前录用见习人员,并按照见习期限继续享受见习补贴。

2.人身意外伤害险。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按照每人每月15元的标准为市区及功能区申报见习人员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于申报见习当月办理,从次月1日起生效,保险期限与见习期限保持一致。

3.一次性见习补贴及指导管理费。见习基地留用见习人员的,可根据留用率情况申请一次性见习补贴或指导管理费用。见习期满,对留用率达50%以上的见习基地,按每留用一人补贴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见习补贴;对留用率达不到50%的见习基地,按每留用一人每月100元的标准,给予指导管理费用。

【如有疑问,可致电咨询】

扬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 85825319

宝应县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 88270361

高邮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 84630328

仪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83424011

江都区人事考试和人才服务中心 86552369

邗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 87862970

广陵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 87335532

开发区办事处 80978892

生态科技新城办事处 80301990

景区办事处 80303083

通讯员 扬人轩 段玉龙 记者 马惠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