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古运河有人落水 他跳河施救,托举近10分钟
2022-05-13 10: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勇救落水女子的热心市民魏飞获得见义勇为表彰

昨天上午,在市公安局广陵分局东关派出所内,扬州市、广陵区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仪式,表彰和奖励勇救落水女子的热心市民魏飞。扬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示,魏飞用善举挽救了一条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让大家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路遇有人落水 男子下河施救

5月3日0时20分左右,一女子在市区跃进桥附近落水。女子随着水流渐渐漂向河中央,而女子丈夫不识水性,在岸边急得团团转,绝望呼喊救命,碰巧下班回家的魏飞路过此处。

魏飞听闻有人求救,循声跑过去一看。大事不妙,原来有人落水了!“你赶紧拨打119和120,我下水去救她,不能再耽误了。”魏飞一边说着,一边采取行动。他发现,在跃进桥南侧、古运河西侧的水面有一女子,仅头部露出水面,人在水中不断挣扎。

危急时刻,魏飞随即脱掉外衣,纵身一跃跳入古运河。魏飞迅速游到女子漂浮的位置紧急施救,试图将女子往岸边拖移。魏飞靠近该女子后,一把抓住她的胳膊,拽着她靠向岸边。

女子由于在水中时间较长,且受到了惊吓,一时间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魏飞见状安慰道,“有我在,你放心吧,现在已经没事了,基本安全了。”

托举近10分钟等来救援力量

众所周知,古运河河水较深,此处河堤驳岸,水面与岸沿落差较大,魏飞仅靠自己的力量,难以把女子救上岸。他寻思着,“好不容易把她拉到了岸边,万一再有个闪失就危险了,还是坚持一下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吧。”

就这样,魏飞在水中持续托举近10分钟,后等到了公安、消防救援力量。在大家合力帮助下,女子被成功救上了岸。

因救援及时,落水女子并无大碍,很快转危为安。在救援现场,眼看女子获救成功,魏飞仍有些不放心,于是向对方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打我电话。”随后,他便默默离开了。

获得见义勇为表彰这种精神值得弘扬

日前,经多方寻找,市公安局广陵分局东关派出所与热心市民魏飞取得了联系。根据《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规定,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广陵公安分局确认了魏飞的见义勇为行为。

昨天上午,扬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行表彰仪式,对魏飞进行了表彰和奖励。现年48岁的魏飞,在市区一家企业工作。魏飞说:“我做的其实是小事,却得到隆重表彰,此刻的心情已无法表达。”提及自己奋不顾身跳河救人的事,魏飞觉得,看到有人落水,自己水性好就应该伸出援手,救人一命。

5月以来,广陵警方已经开展了两场见义勇为表彰活动,一批好人好事相继涌现,乐善精神得到延续,也充分彰显了扬州市民较高的社会责任感,传递社会最温暖的正能量。扬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吴伟表示,“魏飞英勇救人的举动值得更多人学习,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值得弘扬,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弘扬社会正气,为维护社会的安宁和谐做出贡献。”

通讯员 曹宇杰

记者 黄静 葛学涛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