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从城市扩展到农村让每一座公厕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
2022-05-13 09:3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古色古香的公厕(资料图片)

广陵古城东关街道皮市街,是闻名遐迩的街区。皮市街90号市政公厕日前完成改造更新,入口半轮圆月造型,外貌主体灰砖黛瓦,典型的扬州园林风貌。“逛古城不怕‘内急’”“如厕也成‘享受’”……许多市民和游客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古城更新的细微变化,让融入古城风景线的公厕变成了“网红”。

1912公厕外观像一个景点

“网红”皮市街

公厕更新也“吸粉”

走进皮市街90号市政公厕,台阶材料以旧修旧,保留古街痕迹,下设LED灯条,方便夜晚出入;增加入户扶手,以便老年群体的使用。洗手池改设在入门的正中间,上方安装了梳妆镜。公厕内部,铺装白色条形壁砖,重新架设木色屋顶,配备现代感的隔断洁具,皮市街公厕更新后焕然一新。

如今,装饰一新的公厕成了街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很多老人家都说家里厕所没这里好,要到这里来方便。”保洁阿姨笑着说,从早上5点开始,公厕就不断有人进出,她们白天每隔1个钟头保洁一遍,晚上还要大洗一遍,让厕所始终保持清清爽爽。

东关街道地处古城核心区域,老年人口多。自2019年公厕保洁权下放街道以来,街道现有市场化保洁公厕共131座,其中,在旅游景(街)区共有2A类标准旅游公厕8座,近年来,东关街道扎实推进公厕环境建设,牵头翻建、高标准整改公厕10座,全部进行适老适残化改造,共加装扶手超800个。改造更新过程中,还将扬州地域特色和历史人文传承的元素运用到设计外观中,同时,打造成为有亮点、有温度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位于盐阜西路的市区首座旅游公厕(资料图片)

建好“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

小小公厕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日前,市区公共厕所达标提升行动正在扎实推进。

推进公厕建设改造工作既是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扬州连续多年将公厕建设列入民生“1号文件”,高标准推进城市公厕改造提升,扬州的公厕改造目前已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

目前,扬州市区共有公厕496座,其中一类公厕86座,二类公厕334座,配备第三卫生间公厕87座。近五年,市区新建公厕21座、改建公厕107座。

省住建厅2019年曾在扬州召开全省城市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广“设施标准化、保洁规范化、细节人性化、服务优质化”的“扬州四化”做法,肯定扬州“厕所开放联盟”行动。 通讯员 生斌 杨榕

记者 胡俭 赵磊

【小贴士】

文明公厕标准

1.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且管理、使用情况良好(不仅进出公厕要有无障碍设施,而且厕所内要有无障碍设施,没有设无障碍卫生间或无障碍厕位的公共卫生间,则每个厕位都要有扶手。如果设有无障碍卫生间或无障碍厕位,地面不能有台阶;

2.至少有1个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且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3.配套设施完好;

4.公共卫生间设施干净(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