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项目为王 助力畜禽种业兴旺
2022-05-11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扬州讯 近年来,仪征市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其工作成效受到了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的通报表扬。借助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仪征基地等项目,仪征市正开展优质和珍稀资源保护工作,努力为全省畜禽种业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摸清畜禽遗传资源家底和发展变化趋势,对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21年,仪征市精心组织,科学规划,抽调精干力量,全体普查员不畏艰难,进乡入村逐户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全市11个镇(园区)登记录入了太湖鹅、梅花鹿等5个畜种12个品种。

摸清家底后,仪征市主动联系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对畜禽遗传资源进行基因测定,计划每年拿出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保种工作,同时,为企业量身定制保种方案,并对重大项目积极扶持。

太湖鹅,原产于太湖流域,体型小而清秀、行动敏捷,具有产蛋多、肉质优等特性。为保护好这一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借助扬州市效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仪征市制定了科学的保种方案。该公司从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苏州市乡韵太湖鹅有限公司引进种鹅,投资2600万元,以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为技术支撑,在仪征市大仪镇老坝村,分三期力争建成以太湖鹅等地方良种的保种、选育为基础,集技术培训、推广服务为一体的鹅业集团。

依据仪征市发改委批复立项的“扩建国家地方禽种资源基因库项目”,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在月塘镇,启动了三期总投资1.6亿元的仪征基地项目建设。2021年,依托农业农村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国家级地方鸡种基因库(江苏)扩建项目”的资金支持,仪征基地项目完成了二期工程建设。2022年,仪征基地项目启动三期工程建设,加快7600平方米综合实验楼,场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该基地投入使用之时,江苏省发改委2021年认定的“江苏省家禽种业创新工程研究中心”也将正式挂牌运行。(陆先友 曹志全 朱俊)

标签:江苏省;仪征市;畜禽遗传资源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