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景区平山乡:靠实抓紧网格治理三举措,从严筑牢疫情防控“一张网”
2022-05-11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扬州讯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平山乡靠实抓紧基层治理举措,从严筑牢疫情防控网络,着力构建“点+面”横向延伸、“线+网”纵向覆盖的防控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科学部署,实现网格全覆盖

平山乡区域广、结构复杂,涵盖村组、居民小区、商业街、文创综合体、工地等单位。结合乡域实际,平山合理设置网格,做到管理不漏一户、不错一人。将全乡划分为50个综合网格和9个专属网格,并进一步细化划分为141个微网格,每个网格均配备1名网格长(员),每个微网格同步配备1名微网格联络员,确保将全乡村、组、居民区、企业、工地等均纳入基层治理一张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平山以微网格为单位,发动网格长(员)、微网格员、志愿者和党员干部共同给微网格赋能,坚持“大数据+网格化”模式,逐户排查外来人员,对市外来扬人员登记造册,做到第一时间跟踪关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落实管控,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

模式创新,促进管理规范化

要求排查人员实。要求所有网格员做到“三提三知”,即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清楚了解掌握网格内重点人员,人口流动情况。在逐户排查中,统一设计“承诺书”“告知书”,每户发放和签订,提醒居民提高疫情防控意识,配合做好人员排查。近期合计走访近万户10万人次,签订承诺书万余份。

实现联动处置快。落实“村、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安大数据协查”24小时在岗值班制,整合各方力量,实现条线指导、属地落实、网格处理。推行“e健行”系统实现云端研判、管控、核酸迅捷化,确保外来人员第一时间管控、第一时间安排核酸检测。

做到核酸检测稳。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平山按网格覆盖人群将沿街商铺、工厂企业、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外来人口进行类型划分,再根据人群类型将核酸单进行颜色、时间划分。通过微网格联络点为居民办理打印、塑封专人“核酸采样码”,并提前将核酸单和采样码发放到居民手中,实现分时段采样,缩短排队等待时长,避免人员聚集拥挤,排除安全隐患,实现应检尽检。

达到疫苗接种广。平山以微网格为单元,建立一户一册健康档案,为每户每人疫苗接种情况登记造册,对首针、二、三针应种未种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对有思想顾虑的人群进行宣传说服,对行动不便的人员安排车辆接送,对有基础疾病的请医生问诊,确保应种尽种,为广大居民筑起安全屏障。

多点发力,形成整合力量强

疫情发生后,平山网格员、微网格员和所有志愿者冲锋在前,坚决守严守牢网格关键防线。

网格员与微网格联络员守土尽责,全面下沉网格,逐户对外市来扬返人员进行摸排登记,查看居民行程码、健康码,掌握近期行程动态,严密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扬返扬人员。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小喇叭、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村、社区居民提高疫情防控意识,积极配合村、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工作。

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网格防控一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联合社区网格员、微网格联络员、志愿者,针对外地来扬返扬人员,进行大规模排查。

与此同时,平山乡社区志愿者、老党员、乡贤、退休职工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前线,组建各类临时党支部,形成1+N红色力量。他们有的不分昼夜、顶风冒雨,值守在各个卡口,协助扫码登记;有的跑前忙后,慰问居家隔离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米油等慰问品;有的值班值守无物业管理小区,排除防控真空带;有的济危救困、捐款捐物,暖心排忧解难。

在疫情防控中,平山努力织密织牢防线,构建起疫情防控的钢铁城墙,为全乡居民筑牢防控网。(万雅)

标签:网格;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