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路上捡到一只呆萌“猫头鹰”,刷新扬州“鸟家族”记录
2022-05-11 09: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去年4月,市民高女士在扬州宋夹城西门捡到一只“猫头鹰”并拍下照片。不过,她心里一直有个“‘猫头鹰’究竟叫什么名字”的疑问。今天,她遇上正在公园拍鸟的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杭德泉,对方一看,这“猫头鹰”竟是一只罕见的斑头鸺(音xiu)鹠(音liu)。也因为高女士的记录,扬州“鸟家族”成员又增加了一员。

宋夹城发现“猫头鹰”,真名叫“斑头鸺鹠”

高女士经常去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游玩,她清楚记得,去年4月上旬,她在宋夹城西门主干道旁发现一只“猫头鹰”。

“当时,它在地上扑腾,飞不起来。”高女士介绍,这只“猫头鹰”看上去非常可爱,“当时就拍了两张照片,拍照片的时候,它还抬起头盯着你看,呆萌呆萌的。”

随后,高女士喊来宋夹城的保安,将它抓住。经过保安检查,这只“猫头鹰”身上并没有伤口,于是将它放在附近一处比较隐蔽的树丛里。

高女士说,从“猫头鹰”的状态来看,它还没有长大,“可能是不小心落地上,没力气再飞回到树上了。”

“我看过报纸,知道‘猫头鹰’也有好多品种,因此一直想找个专业的人问问。”高女士说,今天逛公园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人在宋夹城拍鸟,就请他看了照片。

杭德泉说,经过辨认,这只“猫头鹰”学名叫斑头鸺鹠。

江苏观鸟会资深鸟友顾磊说,这只斑头鸺鹠是一只雏鸟,只要检查没有伤口,就近放回树丛中是很恰当的救治方法,“它的亲鸟(父母)一般就在附近。”

“斑头鸺鹠在扬州并不常见。”顾磊认为,高女士的记录是一个很不错的记录。

扬州有哪些“猫头鹰”?

实际上,人们日常叫的“猫头鹰”是鸮形目的鸟类,其总数多达130种。由于这类鸟的眼睛、面盘和耳羽与猫极其相似,因而俗称猫头鹰。

在扬州,“猫头鹰”的种类现今有红角鸮、鹰鸮、长耳鸮、短耳鸮、东方角鸮、纵纹腹小鸮、斑头鸺鹠等7种。其中,纵纹腹小鸮是体型最小的“猫头鹰”。

猫头鹰视觉敏锐,在漆黑的夜晚,它们也能如人在白昼一样看清东西,这与猫头鹰的眼睛构造有关系。

杭德泉介绍,有的猫头鹰也会在白天活动,如斑头鸺鹠,它们大部分活动时间是在白天,主要捕食小鸟和昆虫。

看见飞不动的“猫头鹰”,咋办?

杭德泉说,“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私自喂养,“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有人捡到猫头鹰后,带回家中喂养。”

“通常,我们发现猫头鹰飞不起来时,不要忙着第一时间就上前捡起来。”杭德泉说,从这些年的救助经历来看,这些飞不起来的猫头鹰大多是雏鸟,身体并没有伤,“一般只是暂时因为缺少食物或练飞太累了,救助后让它们休息好了就能飞了。所以,当看见飞不起来的猫头鹰时,最科学的方式是现场观察几个小时,看是否有大鸟在附近,如果发现大鸟,则不用管它们;如果没有发现大鸟,可以先将它们放入纸箱,再送到专业救助机构救助。”

“猫头鹰”是猛禽,古人早有记载

形似猫脸的猫头鹰,看上去呆萌呆萌的,但它却是实实在在的猛禽。

关于猛禽的定义,简单来说,就是它们属于掠食性鸟类,处于食物链的顶层。猫头鹰的掠食性,诗经中就有记载。

“鸱鸮鸱鸮,既取我子,无毁我室……”鸱鸮就是人们俗称的猫头鹰,这里描述的就是猫头鹰掠食小鸟的情景。

虽然会掠食小鸟,但猫头鹰也是益鸟,它们捕食昆虫、田鼠等,被人们誉为“森林卫士”。

在猛禽中,吃田鼠的不止有猫头鹰,还有白腹鹞、红隼、普通鵟、蜂鹰等。不同的猛禽,捕捉田鼠的本领也不尽相同,如红隼(这种猛禽75%的食物都是鼠类),它们可以通过识别鼠尿新鲜程度来判断老鼠的位置,从而精准地“守株待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