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00后”女棋手沈思凡入围国家象棋亚运集训队
2022-05-11 09: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孔茜

象棋是中国的传统国粹,作为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城扬州,自然也有着厚植的象棋文化土壤,不仅象棋氛围浓厚,也有高手不断涌现。

近日,扬州的“00后”女棋手沈思凡在第19届亚运会中国国家象棋集训队选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入选第19届亚运会中国国家象棋集训队。而这也不是沈思凡创造的第一次“传奇”,早在6年前,14岁的沈思凡就刷新了中国女子象棋大师的年龄纪录,成为最年轻的女子国大师。

兴趣启蒙:爷爷的自制棋盘播下种子

在沈思凡的家中,保留着一个精致的象棋棋盘,至今已有34年历史了,木制的棋盘散发着岁月的光华。这个棋盘是沈思凡的爷爷制作的,也是这个棋盘带领沈思凡入了象棋的门。

2002年,沈思凡出生于高邮的一个普通家庭。和大多数中国孩子一样,沈思凡从小也上过不少兴趣班,琴棋书画几乎都有涉猎,最终还是象棋“圈”住了她的心,而这离不开爷爷的熏陶。

沈思凡的爷爷酷爱象棋,一天不下象棋就难受。沈思凡出生后,在爷爷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四五岁时就跟着爷爷学起了下象棋。

“当时只能说是玩,因为连下棋规则都不懂。”沈思凡的父亲沈秀斌说,一开始就是陪爷爷下着玩,一玩就是几个钟头。“很喜欢下象棋的感觉,尤其是激烈的对杀,很吸引人。”沈思凡说。

现在,沈思凡回家后,依然保持着与爷爷对弈一局的习惯,“她会让我一个子,但是我已经不是她的对手喽。”沈思凡的爷爷笑着说。

“00后”女棋手沈思凡

崭露头角:学一个暑假战胜师哥师姐

张殿林,高邮资深象棋教练、沈思凡的启蒙老师。谈及自己的爱徒,张殿林如数家珍。2007年的暑假,沈思凡拜师张殿林,仅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师哥师姐们就开始下不过这个刚刚入门的小师妹了。

“我还记着她刚来的时候,第一印象就是她非常喜欢象棋。”张殿林回忆道, 沈思凡学习象棋非常用心,爱提问,一个暑假的兴趣班学下来,她的进步非常明显。“兴趣班上都要进行对抗赛,学了没多长时间,在班上她几乎就没有对手了。”张殿林说。

2009年开始,沈思凡就参加全国比赛了。2009年的全国首届儿童象棋赛上,沈思凡在女子B组的比赛中一举夺魁,那次比赛后沈思凡晋升为棋协大师。2011年的第三届全国儿童象棋比赛中,沈思凡获得女子甲组冠军,这是她连续第三次在全国儿童象棋赛上夺冠。凭借这一成绩,沈思凡晋升为地方棋协大师。而在省内的比赛中,沈思凡在同年龄的选手中几乎无敌。

沈思凡(左)在比赛中。

一鸣惊人:唯一闯入集训“00后”女棋手

2013年,沈思凡顺利通过了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入学考试,也迎来了自己棋力突飞猛进时期。“在杭州每天就是下棋,在电脑上拆解棋局,每天训练要达到8个小时。”沈思凡介绍,虽然枯燥,但乐在其中。当时,一同去杭州的还有张玄弈、邵如凌冰,三位扬州姑娘在杭州一同求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2016年的全国象棋锦标赛上,年仅14岁的沈思凡发挥稳定,小小年纪顶住了巨大压力,战胜或逼和诸多大师级实力的选手。其中,倒数第二轮遭遇了特级大师党国蕾,沈思凡在先手的情况下拼得一盘和棋。最终,沈思凡在本次比赛中以3胜7和1负的成绩获得了第11名。

因为此次的出色发挥,沈思凡成为了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女子象棋大师。

5月初,第19届亚洲运动会中国国家象棋集训队选拔赛落下帷幕,国家集训队名单全部决出。比赛中,16位女棋手角逐出4个席位,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沈思凡在对阵云南老将赵冠芳的比赛中,逆境翻盘成功,提前一轮实现晋级。沈思凡也成为唯一一个成功晋级的“00后”女棋手,向亚运会的入场券发起冲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