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社区核酸检测有“神器”巧解扫码难
2022-05-11 09: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纸箱变身遮光罩。陈晨 摄

通讯员 王春贵 徐晶 记者 陈晨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为大幅提升核酸采样效率,解决群众登记难、医务人员上门难等问题,广陵区汶河街道四望亭社区开动脑筋,将一个个纸箱改造成遮光罩、工具箱,用小智慧助力大防疫,让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

自制遮光罩,阳光下精准扫码

6日,在四望亭社区核酸检测点的采样台上,一件扫码神器获得居民连连点赞,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小发明,大作用,解决了扫码难题。”

当天,阳光明媚,为避免手机因反光造成扫码失败,影响采样进度,社区工作人员想出了一个小妙招,在纸箱上掏出个洞,将需要扫描的码放在纸箱内,纸箱变身遮光罩,在阳光直射的环境下也能精准扫码。

“办法总比困难多,遮光罩用起来很方便,手机从纸箱口伸进去,很快就能完成扫码。”居民李阿姨笑着说。

小小工具箱让医务人员轻装上阵

上午10点,汶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医生孔勇,身背一个简易工具箱,对照采样清单,穿梭于小区各个楼栋,为高龄、残疾等腿脚不便的居民提供核酸检测上门服务。

采样工具整齐摆放,洁污分区处理,独立操作便捷……核酸采样“快、准、稳”,离不开简易工具箱的使用。眼前的简易工具箱,由纸质的牛奶箱、铁质晾衣架组合而成。经孔勇一双巧手制作,不仅可以摆放手部免洗消杀剂、核酸采样管、采样棉签等工具,而且还单独分离出医疗垃圾区,可以实现无接触投掷医疗废弃物。

孔勇说,四望亭社区辖区包括酒店以及居民每天入户采样近百人,以往都是医护人员手拿两个大的医用袋,一个放置医疗废物,一个放置采样工具,既繁琐又费力,如今这个“神器”让医务人员轻装上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