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漆器大师张宇辞世 秉承匠人匠心择一事终一生
2022-05-10 09: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鑫 王璐

昨晚,扬州漆器界痛失一位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张宇因病去世,享年78岁。张宇在艺术上屡创传奇,一生对心爱的漆器艺术不离不弃。

1958年,15岁的张宇进入扬州漆器玉石工艺厂学徒,开始学习绘画和各类漆器的制作技艺。上世纪八十年代,张宇前往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提升了美术理论水平和绘画设计能力。60多年来,张宇主要从事漆器的创作设计。张宇说,画稿出来后,他会进车间跟踪到整个作品完成,每个步骤都要自己把关。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张宇和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将平磨螺钿和点螺工艺巧妙结合的第一件扬州漆器作品《柳毅传书》屏风制作完成,在全国首届百花奖评比中一举夺魁,还获得了优秀创作设计奖。

多年来,张宇创作设计了诸多漆器佳作:红雕漆《江天一览》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新产品一等奖,被誉为“中华之最”;大型漆艺壁画《华夏魂》是特地为香港回归创作的漆艺精品,《石壁溪水》《云壑松风》等多幅雕漆精品,连续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评比特等奖和金奖。他还引领恢复了停产近30年的宝螺镶嵌工艺和彩绘勾刀戗金工艺。

退休之后,他依然留在厂里,为扬州漆器的发展,奉献着自己所有的热量。

张宇生前曾说:“我是在1958年进入扬州漆器玉石工艺厂学徒的,转眼都已经60多年了,我这一辈子都在做这一件事。我是一个固执的人,做这件事,就要做好,做透,做到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