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科技新城打出留人“组合拳”让城市年轻态让人才更出彩
2022-05-10 09: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露莎 西伯) 人才是“第一资源”,不断滋养、汇聚青年人才,是一个区域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昨天上午,记者在生态科技新城人才公寓见到了赵坤。“我被扬州的宜居环境和新城优渥的人才政策所吸引,前年从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通过校招来到新城,目前就职于沈阳飞机设计601研究所。”老家在河南周口的赵坤告诉记者,他与扬州、与新城算得上是“志趣相投、双向奔赴”。

据了解,生态科技新城有针对性地打出留人“组合拳”,解决了一系列影响青年人才健康成长、牵扯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精力的“急难愁盼”问题。新兴产业兴起、区域发展迅速、都市活力彰显、生活设施便利,生态科技新城正着力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区域。据统计,新城常住人口中20-40岁人口为17562人,占比达26.5%;今年以来,新吸纳40岁以下青年人才1000余人。

赵坤就是新城新吸纳的青年人才之一。“千年古城和航空产业的碰撞,让我对印象中的扬州产生了好奇。”赵坤说,过去对扬州的认识仅停留在古诗、书籍里,千年古城,树是古树、道是古道。“来到生态科技新城,我发现这里既有历史底蕴,又充满朝气和活力。现代化的都市形象,紧邻高铁站的交通优势,以及蓬勃发展的航空产业,让我刚到扬州时的每一天都充满新鲜感。”

马上就要迎来和扬州的两周年“纪念日”,对这座城市的新鲜感已经过去,如今吸引赵坤在扬州长期留下去的原因,变成了这里惜才、爱才和全心全意为人才解决问题的真心实意。“我现在住在新城人才公寓,每天有员工大巴接送上下班,十分便利。”赵坤告诉记者,人才公寓还安排了专门的“公寓管家”,可满足住户的各类生活需求,“之前有同事从外地回扬,居家隔离三天,公寓为他配齐了生活物资,十分周到暖心。”

以“巢”留才、安居为先。生态科技新城不仅建成国际人才社区暨人才公寓,还将加快现有人才公寓的提档升级步伐,打造高质量人才公寓。“我们将从户籍办理、安居保障、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方面制定新政策,将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人才专窗’,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生态科技新城人才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联合全市优质资源为人才提供全方位、全要素服务。

留得住青年人才,还要服务好创业人才。

“新城在我们企业注册的各环节都提供了贴心服务,还为我们的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提供了空间和机会。”江苏聚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联合创办人赵宇告诉记者,企业去年签约落户,新城随即成立服务专班为企业跑腿帮办,还提供场所帮助企业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如今,他们研发的智慧安全充电网络系统已在新城率先试点。

“要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也要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城将引进人才服务机构,以“业”育才,搭建人才“孵化器”,紧抓国网系、新华系等新兴产业集聚组团的发展契机,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建“产学研用”基地,为人才引进培育产业土壤,持续推进“产教科”深度融合。

环境吸引人、服务留住人、产业培养人。如今,赵坤已在扬州购置房产定居,赵宇的企业产品研发也取得了新进展,发展形势大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新城成为一座青年人向往的理想之城。”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