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知道吗?有一种哮喘叫“隐匿性哮喘”
2022-05-07 18:14: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30岁的小林反复咳嗽两年多,最后被确诊为哮喘。不喘也会是哮喘?扬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琴介绍,不喘也可能是哮喘,属于隐匿性哮喘。

不喘也会是哮喘

“自打生了娃后,我的咳嗽就反反复复一直不见好转。”上个月,小林第一次来到徐琴的门诊。当时她已经被反反复复的咳嗽困扰两年之久,多次胸部CT和肺功能检查都不见异常,支气管炎、咽喉炎、感冒诊断了个遍,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

仔细询问病史后,徐琴发现,她的咳嗽问题有几个明显特征:一是着凉感冒后易咳嗽,并且持续时间很长;二是吸入刺激性气体或冷空气后易咳嗽;三是咳嗽一般会在夜间或早起时多发或加重。

因此,小林咳嗽根本不是支气管炎或咽喉炎,而是哮喘。隐匿性哮喘,长期存在气道反应性增高,但是症状不明显。之前一直没有好,应该是她用错了药。目前,已经对症用了半个多月药的小林明显感到症状减轻了。

抗生素治疗无用

徐琴介绍,哮喘是慢性病,与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需要长期用药,但通过规范化的治疗和管理,可以得到完全控制,患者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

哮喘通常发病于14岁以内的人群,只要及早干预、坚持治疗,大部分可以根治。

治疗哮喘该使用抗生素还是激素?据介绍,哮喘是气道炎症性疾病,但它不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抗生素治疗无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是控制哮喘的一线基本药物。吸入剂型比口服剂型使用起来麻烦,但具有使用量少、作用直接及全身副作用小等优点,临床上往往联合支气管扩张剂长期使用。

这些人群要注意

哪些人群更容易得哮喘?据悉,老年人和有吸烟史、过敏史、呼吸系统病史的人群易得哮喘。此外,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环境中的人群,如有粉尘、煤尘、灰尘等,都会增加哮喘发生的风险。

哮喘应该如何预防?医生支招,主要从保暖、稳定情绪、锻炼等途径预防。每年的3月~5月、10月~11月是寒暖交替季节,由于气温变化频繁,往往是哮喘的多发季节,这些时节需注意保暖,适当增减衣物。患者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紧张心理,避免不良刺激。在缓解期应当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尽量找出过敏原,避免与之接触,是预防哮喘复发的重要措施。

另外,学会自我管理也十分重要。多了解哮喘防治的知识,密切配合医生,科学使用抗炎药和支气管扩张剂,定期随访,才可能取得完全的控制。

通讯员 傅轩 记者 陆康洁

标签:哮喘;人群;治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