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絮飘飞如何要看天气“脸色” 扬州城区这样治理
2022-05-07 17:0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是杨树飞絮的时节。杨絮飘飞量的多少,要看天气的“脸色”,天气晴好、气温较高、风力较大的时候,杨絮飘飞量大。昨天,记者探访看到,已有杨絮开始飘飞。

杨树开始“飞雪”了

在博物馆路一小区周边记者发现,一些杨树已开始在有风的时候飞絮。

杨絮,是杨树的种子和种子上的毛絮。杨树的果子非常多,一个果穗上就有不少的果子,天气升高的5月,杨树种子大量成熟。这时果壳爆裂,毛絮和种子就暴露出来,随风到处飞扬。

城市杨树已不多,但杨絮量依然很大。杨絮大量飘飞的时候天气正热,人容易出汗。毛絮飘落到皮肤上,容易引起皮肤瘙痒,对过敏人群影响较大。

乡村是杨絮“重灾区”

扬州的杨树,主要集中在乡村地区。在5月,乡村人家深受杨絮影响,长时间不敢开门窗。

前年,杨絮飘飞高峰期时,因人们放火焚烧杨絮,高邮、宝应等地频传火警。乡村杨树多,很难依靠人工干预的方式来显著减少杨絮量。绿化养护“树医生”马爱才介绍,“杨絮果子集中爆裂时,如果来两场及时雨,就能大量减少飞絮。”

马爱才提醒,杨絮飘飞高峰期,家中要把纱窗关好,避免飘进家中。

扬州城区这样治理杨絮

杨树飞絮覆盖范围广,对人们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近年来,各地都加大了杨絮治理力度。

马爱才说,杨树飞絮的治理,城区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注射赤霉素,通过抑制花芽分化的方式减少挂果量,进而减少飞絮,“这种方式可以减少9成的果量”;另一种是实行树木更换,如扬子江南路、江都区城区,用其他绿化苗木取代杨树。

而从绿化效果来看,在平原地貌,属于高大乔木的杨树是很好的背景树,营造景观的效果较好。

记者了解到,在乡村地区,近年来也启动了杨树更替工作,对成熟的杨树林,分轻重缓急,有计划有重点地支持集中居住区等人口密集地区的杨树更新,栽植不飘絮的杨树和乡土树种中的高大乔木。不过,由于乡村的杨树量非常巨大,更替过程比较长。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