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蛋炒饭配西红柿蛋汤 扬州这家热心店主请困难群众“免费吃饭”
2022-05-05 15:2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广陵区曲江街道曲江新苑社区辖区的一家饭店成了网红店,店主张贴出的一张暖心小纸条感动了众人。

饭店门上有张暖心纸条

主动帮忙解决一顿温饱

“老板,店门口贴的纸条,算数吗?”昨天中午,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人员走进店内,表情略显羞涩,讲话也是轻声细语。“进来坐,别客气。”店老板郭书永立即迎上前,热情接待。不到15分钟,就将一碗热腾腾的蛋炒饭和西红柿蛋汤端到对方面前,并俯身叮嘱道:“趁热吃,以后饿了,就来我这里!”

在广陵区安康路8-23号,一家名为“一绝鲜”的饭店,常常都会迎来这样特殊的顾客,他们不需花一分钱,就能在店里解决一顿温饱。这些特殊的顾客,都是看到门前的一张小纸条而来。

“免费吃饭——如果你在扬州遇到了困难,来我们餐厅,这里可以提供蛋炒饭和西红柿蛋汤。吃完就走,不用客气……”这家饭店门前醒目位置张贴的小纸条,引起了不少行人的关注。有附近居民用手机将其拍下,发在社区网格群和朋友圈,得到了许多点赞。

为了让“免费吃饭”广而告之,郭书永在抖音平台进行了推广,几天时间的浏览量高达647万次。

“第二故乡”成就梦想

一直想为弱势群体做些事

“纸条贴上,就不会撕下,这就是我的承诺。”今年35岁的郭书永说,他是安徽人,来扬创业已有十多年,一直从事餐饮行业,经过自己的努力,一年前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饭店。由于饭店靠近工地且沿街,经营过程中,时常碰到一些特殊的顾客,农民工、乞讨人员、流浪人员等。

上月,一名乞讨老人走进店里,站在收银台前,思考许久才开口询问:“老板,有没有剩饭剩菜,我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面对老人,郭书永立即安排厨师炒了一碗蛋炒饭,并叮嘱这名老人:“以后没饭吃,就来找我。”这件事过后,郭书永便借鉴外地做法,打印了这张小纸条贴在店门口。郭书永说,张贴小纸条,是为了将弱势群体“上门问”变为饭店“主动请”,让一些弱势群体得到帮助。

郭书永说,针对进店的弱势群体,可以堂食、打包甚至坐大厅和包厢,以对方的实际需求为准。他说,扬州是一座大爱之城,也是他的“第二故乡”,让他实现了创业的梦想,用“能帮就帮一把”回馈扬州,是他一直想做的事情。

通讯员 韦娜 孙鸣霞 记者 陈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