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企小针头占领海外大市场 占据美国市场约30%份额
2022-04-29 09: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扬工信 记者 嵇尚东 王卉) 日前,扬州金融+汽车供应链产业园,6辆满载防针刺注射器的卡车驶出园区大门,这批产品将从宁波出港,运往万里之外的美国,用于新冠疫苗注射。“目前海外订单排得很满,我们的自动化生产线已经‘火力全开’,平均每分钟可下线2500多支安全注射器。”扬州美德莱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建忠说。

今年以来,美德莱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实现了良好开局。1-3月,公司销售收入达6300万元,同比增长约46%。

美德莱一直致力于高端安全注射耗材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近年来,由于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公司逐步占据行业国际领先地位,并于202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高达73.72%。

记者在美德莱的生产车间见到了其拳头产品——防针刺注射器。由于拥有核心技术,该产品在美国占据了约30%的市场份额。

“产品技术创新的关键,就在于这套镶嵌于注射器前端的微机械系统。”祁建忠介绍,美德莱独创的双内置挡片、铰链回弹装置,使注射器针尖在使用后被牢牢锁在护套内,有效避免了注射针伤人带来的病原体二次交叉感染。

看似简单的功能,背后却大有玄机。要真正兼顾实用性与安全性,位于护套内的微机械系统,不仅要具备力学强度,还要拥有抗菌性和耐老化性。为此,美德莱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支持下,通过在聚丙烯中引入纳米材料,实现了微机械系统强度、韧性等综合力学性能的显著提高。

“普通针头长3-5厘米,我们的科研人员长期聚焦这短短的长度,‘螺蛳壳内做道场’。”祁建忠说,为了保持核心竞争力,美德莱每年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其生产的安全注射产品如今已更新到8代。截至目前,美德莱共拥有有效授权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

“美德莱医疗产业园正在建设中,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开发的预灌封药包材项目也在顺利推进,即将实现产业化生产。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智改数转’,打造智能工厂和自动化立体仓库,提升产能,扩大效益。”祁建忠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