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渡"向"度假区"转型!诗渡瓜洲"开而不发"如何破局
2022-04-29 09: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古渡公园内美景。

俯瞰瓜洲古镇。资料图片

■ 市委宣传部调研组

发展现状

近年来,邗江区瓜洲镇实施由“古渡”向“度假区”转型,致力于打造瓜洲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然而,受制于各种体制机制的制约、融资平台建设的滞后、专业人才的匮乏等因素,瓜洲的文旅产业发展步伐依然不快、发展质态依然不高。

基本思路

通过无中生有有创意、就近取材有新意、雅俗共赏有“玩意”的方式,让“诗渡瓜洲”成为旅游重镇。

对策建议

项目带动求突破,繁荣文化业态;嫁接推动找出路,盘活存量资源;联手开发提层次,推动政策落实。

位于长江与运河交汇处的文化名镇瓜洲,历史上数度繁华,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又有“诗渡瓜洲”的美称。瓜洲底蕴深厚,瓜洲古渡、江口街、大观楼等享誉盛名;“京口瓜洲一水间”“春江潮水连海平”等诗篇家喻户晓;“瞰京口,接建康,际沧海,襟大江”的要塞地位曾熠熠生辉,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重要遗产点之一。在聚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历史机遇期,瓜洲如何发挥其独特的区域优势抢占先机,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打破“开而不发”的僵局,是一个亟需破解的难题。

瓜洲发展现状

近年来,瓜洲镇实施由“古渡”向“度假区”的转型,致力于打造瓜洲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润扬长江大桥下,润扬森林公园里的旅游露营基地初现雏形;古运河畔,刚刚整修的古渡公园正成为市民和游客争相到访之地。此外,春江花月夜艺术馆、张若虚纪念馆、诗渡瓜洲展示馆、扬州瓜洲省级湿地公园、途居露营地、太阳岛高尔夫球场等一批特色休闲度假项目相继建成,每年吸引游客100万人次。2020年和2021年,“扬州瓜洲古渡文旅特色小镇”项目连续两年入选省级重点文旅项目。

然而,受制于各种体制机制的制约、融资平台建设的滞后、专业人才的匮乏等因素,瓜洲的文旅产业发展步伐依然不快、发展质态依然不高。具体表现为:一是名气大、内容薄。瓜洲久负盛名,脍炙人口的诗句,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传说,让其成为文人墨客心驰神往之地。但从现实来讲,该镇缺少物质遗存,项目内容单薄。多年来,当地历届政府班子也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尝试,建设了一批文旅项目,但并没有形成集聚效应,资源条块分割,特色挖掘不够,休闲度假产品少,旅游产业低水平、同质化现象普遍。二是探索多、见效慢。瓜洲提出文旅融合发展的口号已逾十年,但文旅产业发展尚未形成整体架构,尤其在紧盯年轻人、融入互联网、打造特色文化IP中,产品的迭代和创新不够。比如,扬州古运河水上游览线开通后,从东关古渡出发,试运营高峰时每天有3班游船直接驶抵瓜洲古渡公园码头,但是游客上岸后,普遍反映周边找不到可供选择品尝当地美食的地方;再比如,瓜洲镇内现有春江花月夜艺术馆、张若虚纪念馆、诗渡瓜洲展示馆等多个展览展示馆,这些展馆名气很大,但展陈理念陈旧,讲解乏味,缺乏互动,无法吸引游客驻足常留。三是规划多、落地少。历年来,瓜洲各轮各项规划做过不少,但仅仅停留在规划策划层面,未能落到实处。当前,瓜洲文旅产业发展也尚未建立高效有力的领导协调机构,没有形成有章可循的固定机制,仅靠邗江和瓜洲很难运作。

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镇域优质资源不断缩减。2011年运西片区被划归扬州高新区代管,久负盛名的高旻寺也一并被划出,大量工业向园区集中,存量工业整体小而散,规划中既无工业用地,也无基本农田,经济动能存蓄不足。二是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瓜洲是历史老镇、文化大镇、经济小镇,自身财力捉襟见肘,对旅游开发有心无力,目前招引的项目也没有产生预期的效益,致使做项目全靠输血,一旦“断供”便停滞不前。2019年,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势头,邗江城投公司投资1.8亿元完成了古渡公园的改造提升及片区改造,但发展难以为继。三是产业发展基础不牢。瓜洲专攻旅游,方向是对的,但旅游本身是弱势产业,投资大、回报慢、周期长,且具有专业性强、市场化程度高、形势变化快等特点。瓜洲镇地处郊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要素集聚能力较弱,特别是专业人才相对短缺,高端、精品、专业性旅游活动相对偏少,文旅活动市场分析评估不够,尤其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重资产项目投入越来越慎重,重大文旅项目迟迟未能落地。

打造“诗渡瓜洲”的基本思路

“诗渡瓜洲”应是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瓜洲核心展示园最形象的表达。它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歌现代表达的园区,通过应用场景活化历史故事,展示优美诗歌魅力,让人在沉浸体验中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它也是人民美好生活集中展示的园区,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不仅成为人们生活的滋养,更成为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它更是扬州旅游板块的新园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既集中力量办大事,又集聚社会力量参与,凝聚旅游开发的强大合力,与市区旅游资源形成互补之势,让旅游行业成为“诗渡瓜洲”的产业支撑。

目标定位:让“诗渡瓜洲”成为旅游重镇。突出文旅融合,以旅彰文,以文塑旅,引进创意设计,提炼文化主题,深挖文化内涵,使文化生活化、产业化,成为展示扬州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通过打文化牌、走生态路、发旅游财,让历史名镇重放异彩,文化大镇活力四射,旅游强镇实至名归,百姓得实惠,企业得发展,政府得税收,形成良性循环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基本思路:一是无中生有有创意。瓜洲美名远扬缘于诗,这也是当下许多人想“一看究竟”的主要原因所在。尽管瓜洲古镇物质遗存较少,但有锻造文化IP的基础,充分挖掘古代瓜洲的渡口文化、漕运文化,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诗词文化,是做大做强瓜洲文旅产业的“卖点”,也是吸引游客前来的“看点”。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打造更多可观、可感、可互动的文旅景观和产品,重塑历史上瓜洲来来往往的千年古渡印象,是瓜洲走差别化、个性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就近取材有新意。从老摊子中找卖点,依托现有区位优势、文化资源、历史遗存,通过创意设计,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锻造新亮点。当前,年轻人已成为文化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以他们为主体的消费偏向时尚、休闲、网红体验等,瓜洲可依托现有文旅产业项目,针对年轻群体,进一步优化打造,集聚市场效应和粉丝经济,做优做强现有品牌项目。比如自2013年起,已举办七届的“瓜洲音乐节”,可通过市场化操作、商业化运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进一步提升“瓜洲音乐节”的品牌效应,集聚人气,创响品牌。诸如此类的活动,要紧紧围绕年轻人的消费习惯,通过不同的专业团队,形成系列活动,做到“节目天天有、活动经常搞”,从而不断提高瓜洲的美誉度、知名度。三是雅俗共赏有“玩意”。瓜洲古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和历史底蕴,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围绕“接地气”、有“烟火气”,下足“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改善民生设施,复原古镇风貌,在街区业态打造打磨上,更多关注市井人情文化的原真性,依托瓜洲铁锅等“非遗”文化,将不同的商业、休闲、文化等要素植入其中,体系分明、层次丰富,实现古镇的宜居、宜业、宜商、宜游。

推进“诗渡瓜洲”建设的建议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坚持先易后难、“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赋予瓜洲新的内容和新的展示方式。

一是项目带动求突破,繁荣文化业态。在未来瓜洲古镇的打造中要主动融入商业模式、互联网思维,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打响网红文旅品牌。当前,该镇正聚焦聚力打造“一园一街一楼”,即在古渡公园引入餐饮、住宿等经营业态的基础上,放大“园”的概念,将瓜洲的文化元素、文化符号延伸融合到森林公园、口袋公园等大大小小各类园子中去;在“古街”的打造上强调参与体验,与人密切相关,注重游客与本地人的互动关系,引入原创要素,做到“活色生香”;在“大观楼”的打造上充分考虑现代人需求,发挥大项目的带动作用,用好华建文旅项目资金,做好度假酒店项目。下一步,可在现有江口老街的基础上,结合大运河生态红线的退让要求,重新规划街道布局,全面恢复当年老街的模样,做旧如旧。可参考东关街的模式,吸引一些老字号、特色小吃、非遗展示、文创产品店铺等入驻。同时,推动江苏戏剧学院落户瓜洲,引进酒吧、咖啡馆、新潮设计、民宿等年轻人喜爱的项目,再现当年繁盛。

二是嫁接推动找出路,盘活存量资源。瓜洲地理条件优越,具备承接各类乡村游、自驾游、研学游的优势,可抢抓机遇,利用好润扬森林公园、海浪谷水上乐园、绚彩乡村葵园等存量资源,打造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对瓜洲游客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打造自驾游游客换乘区域。对服务区内的建筑进行景观化改造,不仅能提供特色小吃、文创产品、潮流科技品、特色农产品,还能提供更便捷和更优质的餐饮、超市、汽修和加油服务,使其主题化、景观化、业态多元化和服务品质化。优化途居自驾游露营地,合理设定价格区间和住宿档次,并积极利用携程、去哪儿等网络APP,推介自驾游露营地,实现智能订房、入住等。依托古运河水上游览线,与船运公司合作,在游船上加入瓜洲元素,吸引游客在瓜洲古渡码头登陆后,留在瓜洲延伸消费。同时,完善瓜洲古渡码头附近的旅游配套,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

三是联手开发提层次,推动政策落实。瓜洲繁华的“渡口经济”造就了发达的“渡口文化”,是运河文化与长江文化融合的典型,多年来“开而不发”原因很多,单凭一个区、一个镇独立完成很难,必须在更高层次上予以推动。要高层次策划规划。作为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展示园,“诗渡瓜洲”的文旅融合之路应上升到市级层面去谋划,对项目策划避免同质化,力求差异化,把“诗渡”作为最大的文化IP予以开发,形成与市大旅游格局相配套,同时又自成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建设规划注重城乡统筹、市区一体、政企协作,把瓜洲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开发需求和谐统一起来,鼓励嵌入式融合,让基础设施投入发挥最大效应。此项工作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市文广旅局主抓,邗江区政府统筹,瓜洲镇负责具体落实。要动脑筋筹资融资。“诗渡瓜洲”开发建设最大的瓶颈制约是资金筹措。建议调规释放土地红利自筹资金,把镇域农用地尽快调整为建设用地,通过分期分批上市,筹集部分基础设施资金,对土地出让资金封闭运作,全额返还,以增强造血功能;包装项目向上争取,瓜洲文旅项目符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求,有关部门通过项目包装,可争取文物、文旅、文化等多部门的资金补助;搭建平台社会化融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诗渡瓜洲”作为整体项目向社会推介,通过制定优惠,政府引入战略投资者,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缺口问题。要大力度留人引人。通过古镇更新改善原住民生活条件,让人安心留下生活。结合省戏剧学院筹建,发挥古镇的文化优势,把省戏剧学院落户瓜洲作为留人引人的首发项目,形成集聚效应。对有志到瓜洲创业的各类人才“开小灶”,给予特殊政策,形成强大的招才引智吸引力。

(调研组成员:李广春、陈峰、黄德鑫、王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