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女孩返乡当“新农人”打造智慧茶园带领乡亲致富
2022-04-27 09:2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神居山北麓的汉林龙茶园。

记者 史盼盼

近日,位于扬州高邮市神居山北麓的汉林龙茶园,一派碧翠好风光。每天上午,茶园里总会出现一个年轻女性的身影,她穿梭在茶园里,凝望着在眼前铺展的400亩长势极好的多品种茶树,一份自信和期待由心底泛起。

这位女性名叫柏锦茜,是位“80后”高邮人。2019年,怀揣着对田园乡村的热爱和造福一方百姓的梦想,她毅然辞去国企高管的职位,跟随父亲的步伐,来到儿时出生的地方——高邮市神居山,在这方凝结了浓浓乡愁的地方,她沉下来学种茶,摸索打造集茶叶技术、茶品展示、茶科普、茶培训、信息服务、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智慧茶庄园,致力开创高邮名优茶的先河。

乡土情结:投资千万打造茶园

神居山位于高邮唯一的丘陵地带,被称为“淮南众山之母”。该区域山水相连、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种茶优势得天独厚。聊起放弃国企高管的工作,转而投身从未涉及过的农业,柏锦茜笑着说:“朋友们都说我疯了,毕竟隔行如隔山,而我却是义无反顾的。”

柏锦茜出生在神居山山脚下的一个小镇里,自读书起,她便离开家乡。后来工作成家生娃,回乡的次数少了。2019年,当父亲柏志宝告诉她,回乡发展一直是自己多年的心愿,希望她能陪他回到家乡种茶时,她心中的乡土记忆被勾起。于是,2019年10月,名为汉林龙茶叶(扬州)有限公司创立,柏锦茜担任总经理,专注茶叶种植生产、茶叶文化传播和茶旅融合等。“前前后后,我们投资了5000多万,在神居山北麓建设茶林基地580亩,高标准茶园400亩,种植了白牡丹、龙井43、黄金芽等10余个优良品种。”柏锦茜说,目前茶园已建成绿色防控体系、喷滴灌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人工智能系统和物联网茶园智能系统,“我们从肥料到除草、防虫害,严格把控好每一关,精心建设每一块茶园,提供每一杯好茶。”

跨界探索:创业之路颇多艰辛

从工业领域的国企女白领到神居山上的“新农人”,柏锦茜坦言创业之路着实不易,从门外汉蜕变成茶园“行家里手”的过程,她付出了太多心血。在茶园建设初期,柏锦茜全国到处考察学习,根本无暇照顾上小学的女儿,“好在女儿懂事,让我能心无旁骛去打拼。”后来在黄金芽养护种植时,柏锦茜遭遇了至今说起来仍觉痛楚的往事。

“黄金芽茶树是娇贵品种,刚开始不懂如何养护,夏天天气热,没及时安装遮阳网,最后茶园里大部分的黄金芽都被晒死了。”柏锦茜感慨,当时整个人急坏了,“前后算起来,有100多万就这么打水漂了,可既然走上了创业路,就不能停下。”为了多取经,柏锦茜专门前往浙江茶园学习,为了赶时间,她一个人驱车来往20多个小时,“当时回来后,就落下了腰痛,好在一切辛苦都值得,如今茶园里的黄金芽被照顾的很好。”

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柏锦茜的骨子里有一股韧劲,她说,这一路之所以能坚持下来,离不开很多人的帮助。“尤其看到茶园建成后,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做下去的决心。”

柏锦茜说,目前茶园已经提供200人次就业,帮助46户茶农增收,带动8户家庭农场建成,“目前我们正准备建设6000平米厂房、4000平米的冷库和2000平米展厅休闲区,届时还将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有望实现茶农人均增收1万元。”

经过三年多的深耕积淀,对于茶园的未来,柏锦茜很有信心。她说,茶园正以丰富茶业态为重点,以融合发展为途径,努力将茶叶文化、地方历史文化与休闲农业、旅游业有机融合发展,实施茶园美化工程,搭建茶园智慧旅游平台,打造互联网+智慧神居山景区。

柏锦茜透露,茶园后期计划投资5000万元用于重点打造特色温泉民宿小屋、采摘园、垂钓中心、高端有机茶餐饮和绿色康养休闲。“届时大家可以前来体验茶事、民俗、农事,还能体验文化休闲、康体养生等,同时,我们还将为村里长期没有家人陪伴的留守儿童进行帮扶,让乡亲父老在茶园这个‘致富园’里,除了可以增加收入,也能感受到温暖和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