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前茶”香 不可辜负的春茶将收官
2022-04-25 09: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眼下,扬州的春茶采摘,最走量的时刻已过。不少茶农表示,春茶再采几天就结束了。

明前茶量少价高

一年之中,最好的茶当然是明前茶。

邗江区杨庙镇的丘陵,种植茶叶已有很长时间了。茶农桑载凤家,有数亩茶田,3月底以来都在采摘春茶。

“明前茶,是春茶中品质最好的。”桑载凤说,明前茶产量低,采摘量少。当然,明前茶鲜叶的价格也是最高的。

采茶,挣的是时间钱。通常,天刚亮,桑载凤就带着干粮,和家人来到茶田,一直采到天黑才回家,“中间就吃点干粮喝点热水。”

对茶农来说,相当一部分春茶鲜叶,都是现采现卖,但也有一部分自己拿回去请茶厂代为加工,自己可以留一些喝,也可以零卖一点。

雨前茶在春茶中量最大

清明后谷雨前采摘的茶叶,俗称雨前茶。清明后,气温升高,茶叶生长相对较快,因而鲜叶采摘量也比较多。

“不同的人,手有快有慢。”桑载凤说,一般来说,一个人一天可以采摘4斤左右的鲜叶。“4斤鲜叶才能炒制1斤茶叶。”

雨前茶的采摘,也有些许的差别。桑载凤说,有的人采摘时“一芽带两三片叶子”,有的人是“一芽带一片叶子”,“主要看厂家有什么要求。”

茶农的茶田,仅靠家里人是很难采摘完的,而茶叶生长是不等人的,如果采摘人数不够,茶叶就会因变老而浪费。因此,每年4月份,茶农的茶田,总会有采茶人来打工。

“收入一般都是对半分。”桑载凤说,手快的一天可以挣一百多块钱。

春茶到5月就不再采摘

扬州的茶叶,大多是制作绿茶,在采茶的时间上,也有讲究。一般而言,春茶采到5月份就不再采摘。

“我们今年只采到4月30日。”桑载凤表示,他们这一带的茶田,每年一到“五一”就不再采茶了。茶叶采摘完以后,茶田就要进行修剪。到了秋冬季节,茶田还要施肥。

扬州的茶叶,除了炒制绿化,还可以制作红茶。红茶制作所需的鲜叶,可从春天采到秋天,但扬州春天所采的茶叶,都用来制作绿茶。因此,制作红茶的茶叶,多是从5月中旬开始开采。

这时节的茶叶,鲜叶比较长,叶片也比较大,从品相上来看,适宜制作红茶。通过夏茶和秋茶的采收,一户茶农可多挣1000元-3000元。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