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次发现新家禽品种“徐海鸡”
2022-04-25 09:0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对养殖户进行种质资源普查询问。 丁佐春 摄

扬州网讯(通讯员 成强 刘婕 记者 丁佐春) 4月24日,我市召开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和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情况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68个畜禽品种和61个水产养殖品种的普查情况。据了解,我市已在分子水平上收集整理了包括扬州鹅、高邮鸭等地方特有品种为主的畜禽品种遗传信息,并将录入正在筹备建立的全国畜禽品种DNA特征库。在这次普查过程中,我市还首次发现新家禽品种“徐海鸡”。

据了解,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统一安排部署,我市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从2021年7月开始,到2023年年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这次普查除了继续关注畜禽遗传资源的分布区域、群体数量、体型外貌、生产性能等传统指标参数外,还呈现出两个亮点。一是在分子水平上收集整理有关遗传信息,推动全国畜禽品种DNA特征库建立;二是依靠畜禽保种单位和养殖场(户)全面系统开展生产性能测定,确保数据准确、可靠。

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功能区已全面完成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面上普查及数据录入、审核工作。普查区域覆盖全市全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的畜禽养殖户,已系统录入信息234条,畜禽品种68种,群体数量54.8万头(只),其中包含新发现品种“徐海鸡”。徐海鸡过去主要分布在我省连云港地区的东海县、赣榆、灌云等地,这次普查人员首次在江都区发现了这一品类家禽,总量达到800只。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畜禽遗传资源品种丰富,有梅山猪、姜曲海猪、湖羊、徐海鸡、高邮鸭、太湖鹅等江苏省地方品种。拥有多家畜禽保种场,包括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的国家地方鸡种基因库(江苏)、江苏省省级地方鸡遗传资源基因库,国家高邮鸭保种场,江苏省省级高邮鸭保种场、保护区,江苏省省级太湖鹅保种场等。

据介绍,此次普查是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主要是为了摸清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家底”,进行资源收集和保护,推动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有序开发利用。通过此次普查,我市共录入养殖主体5830个,初步筛查的水产养殖的品种61个,其中鱼类40种、虾蟹类6种、贝类1种、两栖爬行类12种、其他品种2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