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书店行业文学奖评选 扬州四家书店参与各奖项提名
2022-04-22 09: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王璐) 4月23日,作为全国首个书店行业文学奖评选,第七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结果将揭晓。该奖项聚集了全国100家书店的阅读观察与审美,进行提名工作,其中扬州书店就有四家。连日来,主办方陆续公布了各奖项入围名单,其中不少出自扬州书店提名。

回顾扬州书店提名的标准和过程,这份提名其实是由扬州人共同选出,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扬州人的读书品位和阅读水平,也折射出扬州书店作为公共文化空间,坚持推广全民阅读的坚守,以及对阅读本位的追求。

单向街书店文学奖是单向空间(前身为“单向街书店”)于2015年发起的全国首个书店行业文学奖评选,至今已连续举办7届,邀请全国100家书店对各奖项提名,经权威学者、作家、艺术家、建筑师等联合评定,票选出过去一年中打动过、启发过、充实过读者的书和做书的人。

主办方介绍,之所以选择书店为文学奖提供候选名单,是因为书店是一个书和读者共存的空间,从采购、上架、销售,每一个步骤都是书店对一本书的理解。它具有专业性,也面向市场,能够从内容、翻译、装帧、销售、社会影响力多方面去衡量一本书的价值。

在本届全国100家参与奖项提名的书店中,扬州就有四家,分别为野百合书店、蜀冈书屋、STARRY城市书房、器曰。它们将共同为年度作品、年度批评、年度新声、年度编辑、年度文学翻译、年度青年作家、年度书籍设计、年度播客等各个奖项提名。

扬州提名书店之一、野百合书店店长戴阳介绍,野百合书店已经连续两年受邀参与,本届文学奖他选择了年度作品、年度新声等部分奖项进行提名,这些选择都是基于书店坚持多年的阅读榜单、品牌活动之上,其实是由扬州读者共同选出。

值得一提的是,扬州书店提名不少作品,位列目前公布的各奖项入围名单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