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小龙虾为何长得慢?专家:主因是天气影响
2022-04-22 09: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仪征新集的小龙虾养殖户王秋生最近有点着急,因为今年的小龙虾长得有点慢。其实,不止王秋生,不少养殖户都发现同样的问题。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江苏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稻虾岗位专家张家宏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他说:“从观察来看,近10天来小龙虾几乎没有长个。”

养殖户:我家的小龙虾为什么长得慢?

王秋生在新集镇养了4年的小龙虾,小龙虾养殖水面有100多亩。4月以来,他家的隔年虾几乎全部卖出。今年的新养虾虾苗已投放了快一个月了,但最近这几天,他发现,新养虾长得比较慢,目前每只重量只有三四钱,比往年同期小了不少。

10天前,张家宏到一家养殖场指导虾农生产,当时这家养殖场的小龙虾已长到3钱重了,不过,10天后他再去看,发现小龙虾依然还是只有3钱重。“一般来说,小龙虾养殖45天就可以上市。”张家宏说,过去的这10天,通常是小龙虾生长的关键期,但今年小龙虾生长却迟缓。

专家分析:不长个主要原因是天气影响

“据我们分析,今年小龙虾长得慢的原因,主要是受天气影响。”张家宏说,虽然从3月以来,人们普遍感觉天气比较暖和,但实际上,气温升得太高或一段时间内降温明显,对小龙虾生长都有影响。

张家宏介绍,气温升得太快或降温太快,都会导致小龙虾的应激反应,而一旦造成应激反应,小龙虾就会停止进食,“不吃东西,当然长不大了,从观察来看,要比常年少脱壳一次。”

一般而言,气温变化值在3℃以内,小龙虾不会产生应激反应。而自3月以来,扬州出现几次较大幅度的升温和降温,气温变化值约在10℃。

张家宏说,新养虾适宜生长的温度是24℃左右,从天气预报情况来看,近期的天气比较适宜小龙虾生长。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