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邮三新村: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新风
2022-04-20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扬州讯 “洗衣粉10元,卫生纸5元,饮料12元……今天你兑换了57元日用商品,剩余部分可下次再来兑换!”4月16日下午,江苏扬州高邮市卸甲镇三新村万庄组村民许乃林手拿一张印有“三新村社会治理积分制兑换凭证”的红色积分卡,来到三新村指定的超市,就近兑换了一批日用商品。

三新村党总支书记孙玉高介绍,在该村4月15日首次举行的社会治理积分制表彰大会上,党总支、村委会按照2021年村规民约“加分”“减分”考核细则,对包括许乃林在内的积分考核排在前100名的村民进行了表彰,获奖村民还可以凭颁发的积分兑换证兑换日用商品。

卸甲镇三新村辖30个自然村民小组,共有3393位村民。自2021年初以来,三新村为弘扬正气,选树典型,摒弃陋习,有效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曾客观存在的问题。三新村党总支、村委会一班人通过集思广益,实施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倡导全体村民自觉遵守三新村村规民约,争当新时代文明好村民,用“小积分”引领乡风“大文明”。

三新村通过“小积分”模式,给予村民每年每户100基数积分,按照乡风文明、公益服务、尊老爱幼、生态治理、平安建设、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好人好事、上级奖励等九项细则管理村民。村党总支牵头,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党团员志愿者按户建立“网格化大数据”档案,对照相关积分事项,实行“正反奖罚、年底结算”。凡是有勤俭持家、移风易俗、见义勇为、婚丧喜事简办、为民做实事、关心帮助老人小孩及弱势群体等行为的,只要出具相关事迹佐证或图文材料,有一项就可以加10分,上不封顶;反之,凡是违反村规民约的,有一项就要扣10分,扣完基数分为止。年底前,村民以户为单位自行申报、基层推荐、专人把关、公开公示相关数据,经村党总支、村委会商定表彰对象名额,按照1积分兑换1元的方式,颁发积分兑换凭证。

“小积分”,大反响。如今在三新村,守村规,获积分、学典型成为乡风文明新时尚,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唐德明捐资30万元支持修建村民健身广场;好婆婆王三妹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植物人”儿媳;唐尚宽乐当疫情防控“五老”志愿者;好女婿陈锦佑常年孝敬患病岳父岳母……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积分制考核办法,以‘小积分’引领乡风‘大文明’。”孙玉高说。(吴继原 张韦)

标签:三新村;兑换;村民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