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打通校企联系一份“引才图谱” 实现“双向奔赴”
2022-04-21 09:2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扬人社 记者 石默然) “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吉林大学今年有博士毕业生37人、硕士毕业生152人;西南交通大学今年有博士毕业生38人、硕士毕业生118人……”这几天,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正忙着“编书”。可别小瞧这本“书”,它不仅覆盖了扬州“3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全年的引才需求,有全国上百家知名院校的优秀人才信息,还有全市今年产业引才的具体路线图。一“书”在手,企业可尽揽天下英才,高校可实现校企无缝对接。

“这本《扬州市先进制造业引才图谱》去年底启动编辑,已四易其稿,将在今年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首发,并随后印发全市各规上先进制造业企业及合作高校的就业部门。”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负责同志介绍,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通过问卷调研、上门走访等方式,征集了全市719家规上先进制造业企业近万个岗位的引才需求,并查询全国190余所高校相关专业生源信息,打通校企联系,为企业定制引才路线,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人才是产业腾飞与企业发展的基石。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招聘人才时对高校毕业生信息掌握不全,为此,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人社部门围绕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制定了全年引才计划,并编制‘引才图谱’,助力企业和高校实现‘双向奔赴’。”市人社局副局长李宏平介绍,为了提升引才的精准性,人社部门根据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群进行了分类,每个类别都明确了人才需求较多的行业。

“‘引才图谱’可以解决企业招聘中的大难题。”江苏新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需要引入飞行器控制、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专业博士2名、硕士53名、本科生39名,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企业只能采用网络发布招聘信息的方式,今后有了“引才图谱”,就可以联系高校专门定制。“以前是大海捞针,现在是精准定位。”

“引才图谱”方便了企业、更方便了高校。四川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毕业生就业是全国各高等院校的头等大事,扬州编制的“引才图谱”详细介绍了城市产业和企业发展情况以及人才需求情况,为高校推荐毕业生就业打开了一扇窗户。更重要的是,由政府部门牵头更具权威性,有效避免了就业陷阱。

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围绕“引才图谱”,人社部门将有的放矢地牵头开展专线招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组织企业针对对口高校进行专场招聘,通过政校企携手搭台,让更多优秀人才集聚扬州。

记者手记 打响城市聚才新品牌

人才聚、发展兴。人才招引,不仅关乎企业和产业发展,更关乎一座城市的口碑与软实力。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编制的“引才图谱”,不仅打通了企业的招贤通道,更打响了扬州爱才、惜才、聚才的新品牌。

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需要聚集一大批有影响、有实力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更需要聚集能推动产业发展的优秀人才,而众多优秀的高校毕业生也需要企业提供舞台来实现自我价值。为了让人才链的上下游顺利对接,扬州祭出“引才图谱”的创新一招,放大和借助城市品牌,让更多优秀人才不仅知道扬州文化、美食、美景,更了解扬州的产业发展、人才政策和宜居环境,从而吸引更多英才下扬州、来企业。这正是“引才图谱”的价值所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