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古城进入“琼花季” 哪些地方最宜赏?
2022-04-20 09: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明寺。

“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事纪扬州千古胜,名传天下万花魁”“花神不敢轻分拆,天下应无第二花”“弄玉轻盈,飞琼淡泞,袜尘步下迷楼”,一句句诗词,无不是赞美琼花的风姿绰约和清秀无双。

琼花,扬州人称“醉八仙”,花色洁白,象征着洁白无瑕,是扬州的市花,目前,琼花竞相怒放,扬城进入“琼花季”。

那么,扬城哪些地方可赏琼花?又有哪些地方的琼花别有风韵和故事,让人“回味”?记者进行了探访。

琼花观。

琼花观

因琼花得名的地方

提到赏琼花的地方,扬州人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琼花观。走进园内可以看到,池塘边、曲桥旁、绿地上、假山旁,处处都是盛开的琼花,与假山、古建筑、池塘交相辉映,构成美丽的风景。

古邗沟。

古邗沟

最有历史的地方

在扬州北部古运河与古邗沟交汇的地方,建有一个飞檐翘角的亭子,亭子里立着一块石碑——“古邗沟”。亭边栽着一株琼花,正在盛开。古邗沟两侧风光带,也有琼花盛开。

平远楼

岁数最大的琼花

扬州目前岁数最大的琼花在哪里?在大明寺平远楼前。

这株琼花已有300多岁了,也是唯一一株收录进古树名木的琼花。在现场记者看到,这株琼花虽然年岁已高,但依然充满着青春活力,树上开满了琼花,与南侧山坡上的红枫对比鲜明,交相辉映。

宋夹城

“琼花大道”

宋夹城里的琼花,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绽放。

这是一条“琼花大道”。从西门进入宋夹城,出城楼,便可以看到满眼的琼花。琼花盛开在一条园内道路两侧,自西南向西北方向延伸开去。如果你仔细观察,可以看到道路两侧不仅有“醉八仙”,还有“绣球”,两个琼花品种在这里可以同时看到。

古运河。张孔生 摄

古运河

看运河赏琼花

什么地方既能看运河风光又能赏琼花?那就是古运河风光带。10多年前,我市因地制宜,栽树种花,建设景观建筑,打造了古运河风光带,如今已成为市民和中外游客喜爱的旅游休闲地。在麦粉厂旧址南侧,有一个“琼花甸”,里面栽种了上百株琼花树。而在麦粉厂北侧,则盛开着另外一个品种:绣球。这种花洁白如花球,别有一番风韵。

文津园。

文津园

市中心的打卡地

在市中心汶河路旁的文津园,一棵棵琼花树上,朵朵洁白的琼花绽放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之下,十分美丽。加上琼花旁建设有仿古亭,琼花与古建筑交相辉映,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赏,有的还拿出相机,在琼花前照相留念。

在文昌路与大学路交叉口,也有一处可以赏琼花的地方——琼花园,园内不仅有盛开的琼花,同时也有石亭等建筑。

记者了解到,自1985年成为扬州市花后,扬州的琼花数量越来越多。现在,街头绿岛、景区、公园都有栽种,为古城增添了春色,以自己特有的风姿喜迎八方宾朋的到来。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