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贵州女子在扬早产无力承担医药费 剩下的费用他们包了!
2022-04-15 15:3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太感谢你们了,我真的无以为报。”4月14日,贵州籍陶女士哽咽着对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一再表示感谢。原来,陶女士在扬早产无力负担医疗费,医院方面表示:“你安心治疗,剩下的医疗费我们包了。”

1

贵州籍孕妇来扬投奔姐姐突然早产

陶女士和丈夫都是贵州人,此前,丈夫一直在安徽打工,她就跟在安徽照顾丈夫和儿子。两个月前,丈夫因疫情失业,她和丈夫来扬州投奔姐姐一家。可能因为长途颠簸,有孕在身的陶女士感觉肚子发紧,赶紧跟姐姐借了一万元来到江都当地的医院,医生告诉她,孩子即将早产。

不久,陶女士生下了仅有1.48公斤的女孩。因为早产,孩子肺部严重感染,有轻微的颅内出血,并发症太多,需要转院治疗。随后,陶女士的女儿被转院到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在医护的照顾下,陶女士的女儿身体逐渐好转。

2

因无力支付医药费,产妇多次申请提前出院

孩子刚住进医院没几天,陶女士就多次询问扬大附院新生儿科副主任王伏东,自己能不能带女儿提前出院。但是,陶女士的女儿当时身体特别虚弱,并发症很多。

就在医生护士都很不解的时候,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妇儿科护士长李霖在查房时,得知了真相。原来,陶女士家境贫困,全家只有陶女士的丈夫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维持生计。加上还要抚养年幼的儿子,他们家早就已经捉襟见肘,就连生孩子都是临时向姐姐借的,总共只有1万块钱。

更糟糕的是,上个月,她的丈夫失业了,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一时找不到工作,一家人原本艰难的生活更加困难了。“实在是付不起医药费了,所以就想放弃治疗了。”陶女士哽咽着说。

李霖立即向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医学与健康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田明祥汇报了情况,想要为这个困难的患者申请一点帮扶。但是,申请基金需要提供当地民政部门的证明材料,陶女士夫妻只有小学文化,根本无能为力。李霖就多次拨打贵州当地的电话,总算查到了当地民政部门的联系方式,为陶女士一家直接开具相关的证明材料。

3

“你安心治疗,医疗费我们包了”

“不能见死不救,为了能让这么可爱的小宝宝健康出院,我们的确很辛苦。”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王伏东介绍,救死扶伤一直是医生的天职,不忍心也不能让患者因经济问题造成一辈子的遗憾。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医学与健康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田明祥介绍,自从2020年9月基金会成立起,一直在坚持扶危济困,先后救助了20多名贫困患者。

“今年是扬州大学120周年校庆,我们基金会想要去救助更多的需要救助的患者,希望今年能有更多的热心人加入到我们基金会扶危济困的队伍中,不要让患者因经济问题而放弃治疗。”田明祥介绍。

目前,该基金会已经承包了陶女士女儿6万多元的治疗费,还为其准备了2000元的生活费和一大箱奶粉。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李眉告诉记者,看着这个小患者体重一天一天增加,整个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都很欣慰。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目前,患儿已经有2公斤了。

明天,陶女士将带着女儿平安出院。她的丈夫告诉记者,会永远记得医院和基金会的恩情,待孩子长大,会将这个故事告诉她,让她知道并铭记扬州人的善举。

通讯员 傅轩 记者 陆康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