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油价飙升,考虑换车!可油可电插电式新能源车受追捧
2022-04-14 15:4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民程先生近期想换一台车,但一方面汽油价格持续上涨,另一方面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限,充电又不太方便,这让他很纠结。

有没有一款车,既有电动车的经济性,又能解决偶尔长途出行续航里程不足的缺陷?

油价飙升,考虑换车

在某乡镇上班的金先生,上周将自己开了近十年的旧车卖了,换了一台13万多元的比亚迪纯电动车海豚。

金先生每天上班来回40多公里,每个月差不多要跑1000公里,百公里耗油13升,一个月要加130升油,以现在的油价算,花销超过1000元。

荷叶路汽车城二手车商徐先生介绍,现在新能源车开始走俏,近期像金先生这样因嫌油费太高卖车的客户很多。

据了解,某汽车公众号近期搞了一项调查,67%的传统燃油车车主在换车时有意向考虑新能源汽车。

里程焦虑,市民观望

“油价在涨,电动汽车价格也在涨。”市民王女士说,打算换车的她已经观望一段时间,之前看中的一款特斯拉涨了4万元。

记者了解到,受原材料、零部件等涨价的影响,自2022年1月以来,纯电汽车已经经历过一轮价格上涨,除特斯拉外,比亚迪、小鹏、哪吒、理想、蔚来等车企都纷纷提高纯电汽车售价,涨价幅度在一千元至两万元之间。

除了价格,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以及充电问题,是让王女士一直观望的主要原因。“之前有媒体报道过,春节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让许多新能源车主都很抓狂。”王女士说。

可油可电,优势明显

燃油车有燃油车的缺陷,电动车有电动车的不足,消费者购车还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多家4S店,发现可油可电的插电式混动新能源车正在被更多消费者接受。据介绍,插电式混动新能源车有两套动力系统,除了燃油发动机,还有一套电池动力。在纯电池动力下,一般可行驶80-100公里。在长途行驶中,由电动机和燃油发动机共同提供动力,在满电满油的状况,可续航1000公里左右。

“插电混动汽车具有燃油车与纯电动车两方面的优势。相比燃油车,它有着新能源补贴政策以及部分地区新能源车上牌的优惠,而相比纯电动车,它又有续航上的优势,可谓两全其美。”扬州领克4S店负责人吕强介绍,他现在开的就是一款插电式新能源车,每天上下班通勤大约50公里,纯电动力下完全能应付,如果跑长途,和传统油车一样,完全不必担心续航问题。

扎堆上市,市场走强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款插电式新能源车扎堆上市。除了领克,比亚迪、广汽丰田、吉利、宝马等品牌近期都推出插电式新能源车型,十分受市场欢迎。如上周刚上市的比亚迪汉DM,预售10小时就突破万台。今年1月,广汽丰田威兰达销量为17483辆,同比增加42.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90.5万辆,同比增长156.5%,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达524223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8%,增长率达到了149.9%。今年1-3月,插电混动汽车销售213295辆,同比增长3.05倍。

“今年插电混动车市场势必走强。”扬州汽车流通协会一位人士认为。 记者 李晓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