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建立重点人群动态数据库 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
2022-04-13 16:22: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连日来,扬州市持续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核酸检测工作。如何让这项工作更加高效、精准呢?扬州市克服重重困难,开发“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跟踪管理系统”,自春节前上线后,运行稳定,目前登记管理的全市重点人员达103万人,建立重点人群动态数据库,确保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工作人员打开这个系统,屏幕上重点人群分类、检酸检测要求等信息一目了然。比如医院急诊工作人员,要求每天一次核酸检测。如果出现“应检未检”的情况系统会发出提醒,切实做到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该系统功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核酸检测信息管理、重点人群核检管理、系统功能用户管理。结合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特点,采取链条式管理办法,一个单位设置一个单位管理员账户,对本单位重点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录入基本信息、核酸检测时间等。

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人员信息进行归集、分类、汇总,建立起扬州市重点人群信息“动态数据库”。同时,“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监管系统”内“动态数据库”通过核心算法,自动计算下一次核酸检测时间,提前对核酸检测时间进行智能提醒。

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陈东升介绍,“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跟踪管理系统”自从春节前正式上线后,建立了疫情防控中重点人员基础信息库,分类管理重点人群178类,包括运输类、农贸市场类,目前系统登记管理的全市重点人员达103万人;建立了扬州市全人群核酸检测结果数据库,实现了全市37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实时向系统传输全人群核酸检测结果,供相关部门研判、分析应用;实现了核酸检测结果的多途运用,通过扬州市核酸检测结果数据库实时(每15分钟)向省卫健委核酸检测数据库、“苏康码”系统数据库上传数据;实现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跟踪闭环管理,可以精准到每一个人,通过全程跟踪管理,达到“应检尽检”的目标。(记者 丁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