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到紫藤花季,扬州的这两种紫藤你不一定见过
2022-04-13 15:2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九尺藤。 向家富 摄

重瓣紫藤。

紫藤花季,瀑布似的紫花或白花,惊艳四月天。这样的紫藤,大多是普通的中国紫藤和日本紫藤。但是,在扬州,还有两种紫藤,非常稀少,目前刚刚进入盛花期,它们的花,不仅惊艳,而且奇特。

重瓣紫藤,每朵花有多重花瓣

在生态科技新城,园艺达人陈晓芹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园艺花圃。现在,花圃中一棵紫藤,成为花友们眼中的“明星”。这棵紫藤,就是重瓣紫藤,其“艺名”为黑龙。

人们常见的紫藤,花穗上的小花,都是单瓣花。而陈晓芹的这棵重瓣紫藤花穗上的花朵,都是重瓣花,每一朵花花瓣重重叠叠,非常有厚重感。

“相对常见的紫藤,重瓣紫藤存在开花较难的问题(品种本身问题)。”陈晓芹说,她曾在外地一个著名的紫藤园看过,但长得不太好,尤其花比较少,“今年我比较幸运,栽种的4棵重瓣紫藤中,有一棵爆花了。”

重瓣紫藤花,紫色中透着淡蓝,让紫藤花多了一些贵重气息。而且,重瓣紫藤花香味更加浓郁,虽然只有一株爆花,但满园都是浓郁的紫藤花芳香。

九尺藤,花穗超长可达1米

除了重瓣紫藤,陈晓芹的花圃里,还有一种名叫“九尺藤”的紫藤,现在也是繁花满枝。

“九尺藤”的“九尺”,描述的是其花穗长度。当然,“九尺”只是一种形象说法,并不意味着其花穗真能长到九尺长。

虽然长不到九尺,但“九尺藤”的花穗确实不短,最长可长到1米。陈晓芹介绍,一般常见的多花紫藤,其长度也就25厘米左右。

“目前,我家的‘九尺藤’苗第一次开花就长了60厘米长。”陈晓芹说,等到苗强壮后,花就可以长到1米左右了。

紫藤花可制作紫藤花饼

紫藤花不仅好看,还“秀色可餐”。陈晓芹说,中国人有吃花的传统,很多花可赏可吃,紫藤花就是其中之一,用它们制作紫藤花饼,口味很独特。紫藤花以花瓣入食,可用盐或糖浸渍后使用。也有人在紫藤花开时,即采花晒干收纳,食用时清水发开。紫藤花一旦开花,花期也就一两个星期,自家有紫藤花而又想食用的,要抓紧时间了。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