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受疫情影响能否延期还房贷?可以!但仅限于“四类人员”
2022-04-12 16:4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关于“因疫情影响能否延期还房贷”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多家银行也已明确表态,对于部分特殊人群可以提供延期还款、调整账单计划、征信权益保护等服务。那么,扬州银行将如何落实?扬州哪些房贷族可以申请延期还款?记者进行了探访。

因疫情影响能否延期还房贷?

多家银行已回应:可以!

据了解,在2020年,央行等五部门就曾联合发文,要求金融机构合理延后住房按揭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可申请的主要包括四类人群: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这项政策至今仍然有效。

近日,多家银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都明确,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可提供包括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账单计划、保护客户征信权益等在内的服务支持。

工商银行表示,对于因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贷款客户,给予个人贷款延期还款服务支持,延期还款期间,客户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同时对客户做好征信保护,持续加强客户服务。

农业银行表示,将根据各地疫情影响程度和客户具体情况,提供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关怀政策。对于因疫情原因提出延后还款时间、减免罚息、消除逾期征信记录等诉求的客户,符合相关条件的均可享受上述关怀政策。

中国银行表示,专门出台了包括手机银行线上还款、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付息、设置还款优惠期在内的一揽子个人住房贷款保障政策。

建设银行表示,将提供三类服务,一是最长至28天的短期延后还款,延期期间不催收、不影响征信;二是调整账单计划,根据各地疫情情况,可选阶段性调整账单计划,降低当期分期还款额,降低部分延后至以后月份归还;三是延长贷款期限,延长贷款总体期限,推迟到期日,降低分期还款额。

交通银行表示,对线上抵押个贷客户,最高可给予30天的本金归还宽限期。对受疫情影响、还款能力暂时下降的个人贷款客户,可按疫情防控期间政策给予一定宽限期及征信纾困支持。

江苏银行表示,对于“四类人员”,在客户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前提下,向贷款归属行提出申请,经该行核实后可根据不同情况适用账单计划变更、展期、退减罚息、保护征信四类措施。

邮储银行表示,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可提供最长6个月的延期还款服务。

扬州银行如何落实?

各家规定不同,还需细则明确

关于延期还房贷,扬州银行如何落实?哪些客户可以申请呢?

“我们已经接到上级行的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可以给予最长贷款延期12个月的服务,但具体申请条件、流程,还要研究实施细则。”扬州市工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总行要求,我们也可以接受相关申请,确实有困难的客户可以选择三种方式;一是申请28天的短期延后还款;二是阶段性调整账单计划;也可以申请延长贷款总体期限。去年扬州疫情期间,我们办理了一些‘28天的短期延后还款’申请,但后面两种情况办理较少,这需要客户提供更完备的证明。”市建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可以提供延期还款服务,但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的操作细则。

银行人士普遍表示,客户申请延期还房贷还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必须是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这“四类人员”,还要能出具相关的证明,同时在征信上还必须是信用良好、无不良记录。

“各家银行的政策要求、延期办法可能都不太一样,有需要的客户最好和经办银行的房贷经理直接联系,提出延期申请,银行将根据每个客户的具体情况提供相关服务。”银行人士这样表示。

会影响个人征信吗?

征信保护,不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不少房贷族可能会担心,如果提出延期还款,是否会影响个人征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必担心,因为各家银行在出台延期措施的同时,都会有相应的征信保护措施。

比如建行表示,针对受疫情影响、符合延期还款条件的客户,实施征信保护措施,并开通征信异议受理绿色通道,为客户提供快速办理异议申请的渠道,全力保障客户权益。邮储银行表示,对于客户关心的征信问题,严格落实征信权益保护政策,明确对因疫情影响还款不便的上述四类房贷客户,可协助开展疫情相关的征信逾期记录调整,充分保护客户的征信权益。

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房贷客户一定要注意,必须在提出延期申请、且获得银行批准的情况下,才能延期还款,若未获批准延期或者少还款,还是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此外,一般情况下,贷款延期期间,利息还是要还的,客户要记得及时还利息。 记者 何世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